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台胞联谊会为留厦过年的台湾青年举办新春活动。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台胞联谊会为留厦过年的台湾青年举办新春活动。

  “我第一次那么集中时间看春晚,看小品,肚子都笑疼了。”厦门台商投资协会会长吴家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以前都是在台湾过春节,看春晚的机会特别少,今年因疫情留在厦门当地过年,让他第一次真正体会大陆人过年看春晚的乐趣。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台胞联谊会为留厦过年的台湾青年举办新春活动。

  “这是我到厦门投资20多年来第一次在大陆过春节,往年经常在除夕前三天回到台湾,跟家乡的亲戚、朋友和家人一起聊聊天,聚聚餐,没有时间去看春晚。”吴家莹称,“疫情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大陆的文化和风俗。”

  除夕夜,他也首次使用视频连线方式,跟在台湾的家人彼此表达思念之情。

  留厦过年“很舒服”

  今年春节前夕,为减少人员流动徒增疫情传播风险,福建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向计划返乡过年的外来人员发出留守当地过年的倡议,不少台胞也选择留在当地过年。

  为让台胞能过一个充满欢乐和温馨的春节,当地政府和台胞联谊组织策划了大量活动。

  除夕夜,厦门当地政府和台胞联谊组织了送春联、年夜饭、大礼包和包水饺活动。

  “除夕到初六,台胞随时去参加活动。”吴家莹说,去年11月,他所在的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已经建议广大台胞留在当地过年。

  “我们应当响应政府号召,减少流动人次,不要给国家和政府增加压力。”吴家莹表示,不少台籍员工往年都回去,今年基本都不会回去了。

  在他看来,厦门的气候与台湾相似,语言也相通,两地过年的方式都差不多,并不感到陌生。每逢新春,福建和台湾一样,当地民众会放鞭炮、贴春联、办年货、逛庙会和到各类宫庙去烧香拜佛,祈求家人平安顺遂。最关键的是,由于长期在厦门生活,他们还结交了许多当地朋友,故而留厦过年倍感亲切。

  “厦门是一座旅游城市,留在这里过年,也很舒服。”吴家莹说,他也准备在春节期间和台籍员工,进行一些小范围的聚餐活动。

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台胞联谊会为留厦过年的台湾青年举办新春活动。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台胞联谊会为留厦过年的台湾青年举办新春活动。

  线上线下庆佳节

  澎湃新闻从厦门相关部门获悉,根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留厦台生近50人(厦门大学42人,华侨大学6人,厦门理工学院1人)、台青1000余人。

  如何让许多刚到大陆不久的台青过上一个难忘春节,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和厦门台胞联谊会联合举办“同胞同心•家园家圆——台胞留厦过大年”系列活动,以此让留厦过年的台青、台生在厦门过一个快乐的农历新年。

  2月10日,厦门市台胞联谊会给厦门大学留厦过年台生和部分厦门青创基地的台青代表,送去热腾腾的闽南特色年夜饭,以特殊的形式共品家乡佳肴味道,共话两岸心灵契合。

  厦门市台胞联谊会还为在厦门的台胞举办历时一周的直播间“新春不打烊·在厦过好年”活动,通过联动台北、台中、上海和广州等两岸6座城市的台胞进行线上互动。

  不仅是线上活动,线下活动也不少。

  “今年我们的活动特别多,我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忙不过来了。”吴家莹说。

  为共庆新春佳节,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金门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海峡两岸焰火晚会,将于2月12日(正月初一)在两岸同时绽放,以此给海峡两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海峡两岸焰火晚会从1987年1月29日起,至今延续35年的历史,已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情谊与守护和平的象征。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厦门的烟花施放点位于环岛路黄厝沙滩,而金门的烟花施放点位于烈屿乡上林村。

  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除现场观看外,民众还可通过观看电视、手机直播的方式分享喜庆。澎湃新闻记者 韩雨亭 发自福建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