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奥斯卡奖”再度发榜。

  12月27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经济日报发布了《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公告》。本届中国工业大奖共评出大奖企业16家,以及表彰奖、提名奖企业若干。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随着中天钢铁集团此次成功摘得中国工业大奖,江苏常州市已连续三届斩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工业“奥斯卡奖”最大赢家之一。

“看常州”微信公号图“看常州”微信公号图

  上一届评选,来自常州的天合光能和上上电缆双双成为大奖获奖企业。再之前,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斩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被成为工业领域的“奥斯卡奖”。它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上榜者均为中国工业领域的实力派企业或项目。

  澎湃新闻从常州市获悉,常州是唯一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地级市,迄今共有6家企业获得了7个大奖和提名奖,数量上也是最多。

  常州作为一个地级市,经济总量也没有跻身江苏省内四强,却为何能在中国工业“奥斯卡奖”评选中独领风骚?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熊梦表示,常州有强劲、厚实的制造业基础,企业家精神也体现得非常明显,“这些企业家个个都精神抖擞、奋发有为”。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常州虽尚未迈入GDP“万亿俱乐部”,但工业总产值早已突破万亿。

  常州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制造业企业众多,门类丰富,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基建”七大门类齐备的地级市。

  澎湃新闻从常州市工信局获悉,常州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15个,数量居江苏全省第一。此外,常州累计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有16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工业强基工程即强化我国工业基础能力的工程,事关国家工业发展的根基和未来。

  不难发现,常州大体量的龙头明星企业相对不多,但在制造业基础工艺等方面却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底蕴,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链条完备。

  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未来,常州有意整合力量,以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重塑常州发展的“内核”。今年常州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开幕式上,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常州将抓住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机”,奋力开创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转型“新局”,打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