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认真对照反思孙西勇和华晓光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为鉴、深刻警示、堵塞漏洞。”

  12月23日下午,江苏省沭阳县交通局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全程列席。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今年5月和9月,沭阳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孙西勇、交通重点工程服务中心负责人华晓光相继被查。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严肃查处了该领域系列窝案,其中12人主动投案。

  2012年3月从社区党工委书记调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岗位的孙西勇,曾于2017年7月因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被停职检查,同年12月被撤职。他不仅多次收受现金、购物卡等物品,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儿子、妹夫等承揽道路交通工程居中协调。为了给妹妹所在的保险公司拉保单、冲业绩,孙西勇要求下属企业优先考虑该保险公司,并将县交通运输局机关所有车辆保险订单交由妹妹负责。

  办案人员介绍,窝案的发生与孙西勇作风霸道、独断专行有很大关系。针对该局交通重点工程服务中心长期违规使用大量临时聘用人员担任业主代表的现象,孙西勇听之任之,造成该单位负责人华晓光等工作人员集体违纪违法,严重污染了县交通运输局的政治生态。

  经深入调查,沭阳县交通运输局系列窝案不止孙西勇、华晓光两人。为充分体现抓大震小,县纪委监委明确了思想攻心、震慑遏制、敦促投案的办案思路。

  “在座的同志要认清形势,不能心存侥幸,我们的一贯原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9月3日,调查组到交通运输局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传达了华晓光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并解读了相关政策。

  紧接着,调查组又约谈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督促召开交通系统会议,动员相关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几天后,调查组再次传达有关精神,释放主动投案宽大处理的信息,敦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

  “我之前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违纪违法,那天开完会我就后怕了。后来我主动找到县纪委监委把钱和相关凭证上缴,自愿接受处理。”县交通运输局一名工作人员很庆幸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在案件震慑及思想教育、政策感召下,该局12名工作人员主动投案,涉案金额40余万元均已上缴。如今,这12人已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沭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执纪执法中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由于办案人员耐心讲明政策、疏导心理,上述涉案人员均积极投入工作且思想状况稳定。同时,县交通运输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重点工程也扎实推进。

  据介绍,针对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暴露出的机制制度方面漏洞,沭阳县纪委监委已向县交通运输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深入查摆,推动制定防范措施,堵塞风险漏洞。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拍摄了该窝案警示片,将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力争取得查处一案、警醒一片、净化一域的效果。(姜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