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反侦查意识强,居住在山林地段,如果不能一击即中,抓捕行动很容易夭折。仪征市公安局请来“千里眼”,用无人机技术精准定位,空中追踪,实时监控嫌疑人的一举一动。最终,抓捕行动圆满成功。7日,仪征警方公布一起无人机助力抓捕的案例。

  通讯员 刘景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想顺利抓到他,必须一击即中!”几个月前,仪征市公安局月塘派出所民警为抓捕嫌疑人朱某开了一个短会。朱某,男,33岁,盗窃惯犯,是个极难抓捕的对象。

  当时,月塘镇捺山茶场周边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民警侦查发现,从作案手法及作案时间来看,这些案件很有可能系同一人所为。通过调查走访,警方锁定了嫌疑人朱某。

  朱某是个盗窃惯犯,反侦查意识极强。警方经过大量工作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朱某居住在捺山上一所废弃小学内。警方尝试对朱某进行抓捕,但朱某的警惕性极高,远远看到有陌生男子靠近,便迅速向捺山上的树林里逃窜,很快便消失了踪影,初次抓捕行动以失败告终。民警总结出了抓捕的三大难点:首先,朱某的生活极不规律,白天大多在野外活动,偶尔才会返回废弃小学休息,而一旦窜逃至树林,很难精准定位。其次,朱某警觉性极高,如何在他无法察觉的情况下接近成了难题。此外,朱某曾为躲避抓捕在野外生活了一个多月,被拘捕时曾吞玻璃自残,想要成功抓捕,必须“一击即中”。

  民警分析认为,抓捕的最佳时机,便是朱某白天待在暂住地,且人在屋内、未被惊动的情况下。这样的机会转瞬即逝,最好对其进行实时追踪。在民警靠近侦查极易暴露的情况下,大家决定请出空中帮手:无人机。在这个“千里眼”的“直播”下,民警们对朱某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而朱某毫无察觉。

  耐心等待了一个星期后,机会来了。当天下午,办案民警再次使用无人机对朱某暂住地进行空中侦查时,发现他已回到了暂住地,就在院子内活动。民警没有立即实施抓捕,而是在外围继续使用无人机关注他的动向。一段时间后,朱某从院内走进了房间,关上了门。趁着这个间隙,多位民警从外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屋内,刚在屋内躺下的朱某还未反应过来,便已束手就擒。至此,一场短暂而精彩的抓捕行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