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经过精心的筹划、紧锣密鼓的建设,南外仙林紫东江宁学校今年9月1日即将正式开学。有媒体称:“这可能是今年南京最受瞩目的一所新开办九年一贯制公办校!”日前,记者探访了这所关注度较高的公办校,就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采访了学校负责人。

  据介绍,南外仙林紫东学校位于南京紫东核心区地铁小镇,毗邻仙林大学城、羊山公园,市政体育公园,紧靠地铁4号线东流站。占地面积112亩,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米。以“小学部对标南外仙林分校小学部,初中部对标南京最优质初中”为办学定位。南外仙林紫东学校是为了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紫东地区开发战略而新建的一所公办学校,学校的设计规模是小学6轨、初中12轨。生源主要来自附近社区和新建的学区内小区。

  【热点问答】

  记者:您认为新学校在开学前主要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学校负责人:我们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作开学准备工作的。一是铸造好学校的文化内核,逐步形成和完善学校的灵魂。前一段时间,学校请相关专家设计了校标、校牌,正在创作校歌,与厂家商定了校服的式样,近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和制作涉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30个关键词张贴画与小册子,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也在积极起草之中。二是着手师资队伍建设,正在积极准备暑期教师培训工作。三是构建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

  记者:听说过去麒麟地区一直存在初中生源外流的现象,你们认为自己能够改变这种状况吗?

  学校负责人:实际上生源外流现象这几年已经有所改观,麒麟中学、麒麟科创园学校的办学质量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这两所学校与南外仙林分校合作办学以来教学质量又上了一个台阶,明智的家长们应该能看到这一事实。我们这所新学校成立以后,麒麟地区的小学毕业生又有了一个新的去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三所学校将从根本上改变生源外流的局面。

  记者:您能谈谈你们学校今年初一年级的师资构成吗?

  学校负责人: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这一届初一的师资是超豪华阵容,可以跟省内任何一所学校的初一师资比高低。数学教师是省初中数学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获得者,英语老师由原南外仙林分校初中部英语教研组长(现调入我校)任教,来自南外本部的教师也将任课。初一年级是学校赖以创牌子的年级,今年只计划招收两个班级,学校准备集中力量把这届学生培养好,为学校争光。

  记者:能谈谈你们学校的特色课程吗?

  学校负责人:我们的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外语特色课程,依托南外仙林分校和南外本部,采用先进的英语教学模式和适当的补充教材,开展丰富多彩的外语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南外和南外仙林分校的英语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将在我们学校设立工作站,全面指导我们的英语教学。二是科技特色课程,正在跟深圳“大疆创新”商谈建立“人工智能”与“无人机”等课程基地,也会跟周边的高校联合开发科技实验类的校本课程。三是体育活动类课程,致力于培育学生终身感兴趣的某些体育技能,江苏省体育训练中心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四是艺术类课程,音乐、书法、绘画、艺术赏析等等,学校将成立学生乐队和合唱团。

  通讯员 郝也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