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曹卢杰)7月20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同时,为了高温天精准防治臭氧污染,有效提升全省“气质”,即日起至9月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夜间加油鼓励引导优惠政策。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夏明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41μg/m3,同比下降19.6%;优良天数比率78.7%,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

  从往年情况看,臭氧是制约江苏优良天数提升的最大瓶颈。近期生态环境部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在全国开展夏季(6-9月)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省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引导车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引导油库和加油站夜间装卸油等系列措施,切实做到VOCs治理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会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江苏公司介绍了全省范围的夜间加油鼓励引导优惠政策。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铭德表示,电子钱包一键加油客户,在城区指定加油站可享受夜间2%的优惠;网约车持卡客户夜间在该公司自营站加油,专享0.3元/升的奖励优惠;会员客户夜间在城区指定加油站加油一律免费洗车;夜间加油满200元,购买非油品享双倍积分等。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付红斌表示,在市区型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满减政策;在有洗车服务的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送洗车服务等。中海油华东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表示,每天19:00-次日05:00,公司所辖油站在现有挂牌价基础上以赠券形式进行优惠,优惠幅度在0.05-0.2元之间。

  为什么要鼓励夜间加油?夏明芳介绍,加油站挥发的油气,也就是VOCs,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所以选择夜间加油,不仅省钱,还提“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