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讯)7月18、19日晚,“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原创园林主题实景秀在愚园上演,以“人在景中,景在剧中”的形式,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游园新体验。

  “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原创园林主题实景秀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打造,集团锡剧团创排。与当下常见的传统戏曲或歌舞类节目露天演绎式的实景演出不同,“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实景秀是依据愚园的审美特色,以清代士大夫生活环境为背景,综合融入戏曲、曲艺、传统民乐与古典汉唐舞元素的原创类综合主题情景演出。在原创性上更接近于此前广享盛名的“印象系列”。

  然而“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实景秀并非如同“印象系列”一般在景区内固定地点设置露天剧场,而是更进一步,将苏州园林造园艺术中最为重要的移步换景理念贯穿于整场秀中。位于秦淮风光带上的愚园,是南京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中山王徐达后裔徐傅的别业,后为清代名人胡恩燮购下重建,又被称之为胡家花园。其造园以假山叠石、巡回曲折、移步换景著称,被誉为“南京狮子林”。

  “众位贵宾,里面请。”夜幕下,愚园的正门缓缓打开,手持红灯的古装丽人将游客迎入园中,演出与游园在这一刻同时展开。“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古朴的课耕草堂立,一个以愚园“愚、孝、善、雅”文化为主题的故事在《诗经·七月》的吟唱声中拉开了帷幕。春晖堂前,丝竹铿锵,彩旗漫卷,一段锡剧《游园》再现昔日愚园名流雅集、清歌游燕的盛况。随着剧中人的指引,园中游客迤逦行来,移步换景,故事也随着景色的换而渐入佳境。灯光掩映之下,“金陵狮子林”上亭台飞檐翘角,其间一曲《夜深沉》送人直入小山佳处。

  愚湖荷香中,一叶扁舟划开水汽薄雾,飘然而来。湖心亭中亮起灯光,舟上书生身长玉立,灯下丽人婉约娇媚。光影明灭间,荷花仙子凌波而上,在水面上蹁跹起舞。一首《采莲》曲中,才子佳人永结同心。在整个实景秀中,园林风景之美与艺术之美融为一体,景随步变,情由景生,精心设计的灯光舞美,则如同一抹艳丽的胭脂,令夜晚的愚园更多一份绚丽的风情。

  具有明确主题的故事随着风景的变换而缓缓铺陈,园中景致不仅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场景,更是虚拟时间中的现实坐标。观者既是游客,又是剧中人,愚园主人在造园时所蕴含的美好意愿与文人意趣与景点背后所古都金陵传承千年的古都风貌以情景秀的形式一一到来,给游客带来更为丰富而立体的感受与认知。

  演出之外,愚园内还准备了金陵特色小食与主题文创,供游客体验。在“打造一部自有版权艺术精品”的理念指导下,来自江苏省锡的主创团队将以江南古典园林为骨,以南京十朝都会的悠久历史为肌,使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舞美手段,再现出愚园昔日繁盛之貌,带给游客一场美感盛宴。

  据了解,“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实景秀由国家一级演员领衔,汇聚具有丰富艺术经验的演员与专业舞台技术人员组成精锐阵容,是我省首部由综合性国有文艺院团主创打造的原创沉浸式实景演出。

  在项目主创团队领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周东亮看来,创作“金陵幻夜·意境愚园”原创园林主题实景秀,也是集团积极创意,主动出击,以实际行动响应文旅部与省文旅厅“文旅结合,以文化为旅游赋能”的政策号召,进行的一次“破冰”尝试。为了能让这个双方的“第一次”达到最好的效果,主创团队在前期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调研准备工作。在详细了解了《藏谜》《圣象峨眉》《印象西湖》、朱家角《牡丹亭》等不同的景区演出类型之后,最终确定了深度结合景点文化背景,突出园林艺术主题,描绘南京历史风貌,展现专业艺术水准,带来不可替代游园感受的原创情景演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