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测,7月20日-7月26日,江苏仍多降水过程,但降水强度较前期略有减弱。预计周前期(21-22日)淮北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23日雨带南压至沿江和苏南地区。26日江苏仍有较强降水过程。本周需关注局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累积雨量:全省30~100毫米,局部150毫米左右。22-23日沿江苏南地区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34~35℃。原先预计20日前后江苏有望告别梅雨,气象部门表示,关于出梅,目前还在密切监测中,请大家再等等。

  南京入梅已经40天,本世纪最长

  今天(7月19日),是南京入梅的第40天,今年也是自2000年以来梅雨最长的一年。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这个周末南京基本上都泡在雨里。19日早上到下午15时,降水主要集中在南京的中北部地区。

  根据最新的气象监测资料分析,南京19日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到中雨;20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雨量小到中雨。不过,21日开始,雨带暂时北抬至淮河流域及以北地区,南京处于雨带南侧边缘,全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气温逐渐回升,20-21日最高气温30℃左右,22日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4℃左右。这也意味着,凉爽的日子就要结束,“火炉”即将被点燃。

  为何今夏长江中下游暴雨那么强?

  6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涝,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7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而在汛情严重的南方地区,平均降雨量344.6毫米,偏多19.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气象专家分析说,今年入梅偏早和梅雨锋偏强,是长江中下游梅汛期降雨异常偏多的主要原因。

  2019年秋季开始了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同时北印度洋海温异常偏暖,导致副热带高压显著偏强,副热带高压引导的水汽向长江中下游地区输送明显偏强;南海夏季风爆发后,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水汽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输送也较强。中高纬度经向环流发展、冷涡活跃,冷空气向长江中下游地区爆发偏强。冷暖空气在长江中下游交汇,致使梅雨锋偏强,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明显偏多。

  22日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节气

  22日迎来大暑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第一候是说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未来一周具体预报如下

  20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21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22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可达中到大,部分地区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到暴雨。

  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24-25日苏南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其中本省东部地区局地有阵雨或雷雨。

  26日全省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