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上午,湖北恩施北部骤降大雨,太阳河乡茶山河水位极速上涨。陡涨的山洪漫过公路,村民袁先生与妻子郭女士以及4个月大的孩子被困。彼时,他们前后都是湍急的洪水,身旁是陡峭的石壁,情况十分危急。恩施市公安局太阳河派出所民警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搭起牵引索,将绳索拉到被困的袁先生一家三口身边,最终将他们安全救出。

  救援人员拉起绳索对被困者实施救援。 本文图片均由恩施市公安局提供

  回乡路上先遇塌方后遭洪水

  7月16日下午,袁先生一家三口回老家,打算将大女儿接到龙凤坝去玩,却在途中遇到了山洪,导致一家人被困。

  据袁先生回忆,当时骤雨突降,山体塌方,袁先生不得不驱车沿宝茶公路返回,没想到宝茶村级公路两公里处陡然涨起洪水,现场水面已涨至公路路面近1米,而此时龙马方向水面已涨至近两米。

  “我开车正打算返回往太阳河寻找安全路段时,茶山河方向又被从公路里坎石缝喷水阻隔。”袁先生和家人不得不弃车往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洪水,最终被困在了山洪中。四面受阻后,袁先生第一时间向政府、公安等部门求救。

  恩施市龙凤坝镇与太阳河乡交界处,只有一条水泥公路蜿蜒而过,公路一侧是混杂着巨石翻滚的山洪,另一侧矗立着陡峭的山壁。太阳河派出所一名民警介绍,他们是在当天下午3时许接到这一警情的,因龙马营救方向被洪水阻隔,救援人员无法接近现场,恩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调度上游的太阳河派出所民警前往救援。

  山涧中生死驰援,民警搭起牵引索

  接到群众被困警情后,恩施市公安局太阳河派出所所长崔鉴立刻带队赶往现场。一名民警介绍,崔鉴赶到现场后稍作观察,随即穿上救生衣、带好救生圈,把绳索的一头栓在自己腰上,另一头让同事拉着,用手攀附着被雨水冲刷后光滑的山壁,淌着过膝的洪水,缓慢地向被困群众走去。

  上述民警称,崔鉴刚走到近百米,后方传来声响,崔鉴用来牵引的绳索被山洪扯走,有一段已经被冲到了河心。

  “快回来!快回来!”急促的声音从后方传来。牵引绳索被冲至河中心,如果缠到洪水中夹杂的山石,巨大的惯性将把身体系在绳索上的崔鉴卷进滚滚的山洪中。

  “你在这里稳住,我回去将绳索给扯回来。”这时,崔鉴身后不远处传来太阳河乡政府工作人员冯岸的声音。崔鉴和熟悉水性的冯岸两人一起拉扯绳索前往被困群众的方向。冯岸压低着身子,逆流而上,缓慢地移动着步伐,顶着山洪奔腾而下的冲击力,终于将绳索拉回了山边。

  300米的距离,崔鉴和冯岸二人走了20来分钟,终于看到被困的袁先生和郭女士正护着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踮着脚,瑟瑟发抖地挤在公路坎旁一条狭窄的缝隙边,脚下便是湍急的洪水。崔鉴顾不上个人安危,将身上的救生衣递给了郭女士,自己站在最后护着女士和抱着婴儿的先生。被困的一家三口沿着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内侧,被崔鉴和冯岸用身体小心护着,一步步往安全地带撤离。

  日前,被困一家三口已安全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