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 预计21-23日,江苏的长江以北地区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1-23日累计雨量:淮北地区40~80毫米,局部120~150毫米;沿江及江淮之间30~70毫米,苏南地区5~10毫米。

  据统计,7月17日午后开始,江苏出现了入梅后第十次强降水过程。17日14时-20日12时累计雨量:全省有899个乡镇(街道)超过50毫米(占全省60%),其中沿江及江淮之间有224个乡镇(街道)超过100毫米(占全省14.9%),有3个乡镇(街道)超200毫米(盐城大丰刘庄镇203.9毫米、浦口汤泉农场202.9毫米、南通市区文峰街道200.3亳米)

  6月1日至7月19日,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479.5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按地区统计,安徽、湖北、重庆3省(市)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江苏、浙江、江西、贵州4省降雨量为历史同期第2多。7月18日,浙江宣布“出梅”,为“包邮区”首位摆脱梅雨的“幸运儿”,随后就进入高温“群聊”。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1日,我国主雨带将北抬,主要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至黄淮一带。这是否意味着南方的“暴力梅”进入尾声?目前,江苏北部地区仍有较强降水,关于出梅的消息,省气象台正在密切监测当中,请大家关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

  具体预报如下:

  21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22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到暴雨。

  23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及江淮地区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25日全省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淮河以南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

  26-27日长江以北地区还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1℃到30℃;明天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25℃到34℃;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27℃到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