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二审留下了他一条命!如果三人全死,丹阳‘黑牡丹案’也将永不得告破,19岁女孩徐婷(化名)的冤情也许永世不得昭雪了!”7月7日,丹阳市公安局就案惊一方的“19960730徐婷被杀案”进行通报,丹阳市刑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潘益民感慨连连:“虽说迟到的正义已不算正义,但至少可以告慰死者,宽慰其家人!”

  月圆之夜,“黑牡丹”遇害

  时间倒回至1996年7月30日晚10时,徐某某发现自己的爱女徐婷从丹阳大泊化工厂下班后失踪了。在苦寻不得后,次日向警方报案。孙春方当时当时还是一名技术民警,他告诉记者,调查后发现徐婷身高1.68米,容貌非常清秀。家境优越的她,遇害当天穿了一件白裙子,套了一双白皮鞋,还戴了一顶有蝴蝶结的白帽子,宛如“白雪公主”。

卷宗。卷宗。

  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唐卫星,已经57岁并即将退休,他当时是办案探长。“在发现女孩失踪后,当时包括警方、政府等人员在内,至少有上百人参与了寻找,但一直无果”,唐卫星告诉记者,因为徐婷人长得好看,大泊镇上都称徐婷为“黑牡丹”。

涉案卷宗。涉案卷宗。

  当年8月8日,在徐婷失踪9天后,有群众在大泊镇瓜渚村旁丹棉山一带发现徐婷失踪前所骑自行车及随身衣物,并在离自行车不远处发现一具女性尸体。随即,经警方专业认定,死者就是19岁女孩徐婷!

作案现场地图。作案现场地图。

  当时,现场反抗痕迹明显,徐婷身上的金耳环、手表等均已不见,现场还留下一条拉断的珍珠项链。

嫌疑男子高某亮。嫌疑男子高某亮。

  “那是一个月圆之夜”,潘益民告诉记者,嫌疑人高某亮到案后交代,作案那晚“月亮特别圆”。警方怀疑之下,特地查了下日历:1996年阳历7月30日夜,恰是农历6月15日。

  200多号警力翻查,追凶一直在路上

  “1996.7.30”专案组随即成立。唐卫星对25年前的追凶一幕,依旧记忆清晰。他说,因为案件影响太大,民警们后来直接称“1996.7.30”专案为“黑牡丹案”。案发后为了追凶,丹阳市公安局出动了所有能出动的警力。200多号警力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在案发现场周边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对附近的村民,更是一户户入室见底。在没有线索的情况下,又继续留下4个工作组,一直排查到当年春节。

涉案笔记已泛黄。涉案笔记已泛黄。

  由于案发现场有不少砖瓦厂,丹阳警方先后赶住安徽巢湖、湖北利川等地,对嫌疑对象展开一一追踪和甄别。其中,在利川对15名涉嫌对象,就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排查。“最后经指纹比对,全部排除了”,孙春方说。

当年案发现场。当年案发现场。

  大量的基础工作之后,所能找到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案件陷入僵局。但是,他们在徐婷的自行车上,成功截取到了一枚有价值的指纹!就是这枚指纹,为案件的最终侦破,提供了“伏笔”。

当年案发现场。当年案发现场。

  “在接下来的25年时间里,案件卷宗就如同交接棒一般,在一代又一代刑侦人手中传递,卷宗材料也越来越厚。”丹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荣辉说,丹阳刑警从未放弃,几代刑侦人不停开展案件相关侦查工作,自此展开了长达20多年的侦查接力。

受害人遗物。受害人遗物。

  期间,随着各地指纹陆续建库,丹阳市局每年都有两三次,为“黑牡丹案”排出专门警力去比对指纹,2019年他们还赶到牡丹江比对。

受害人的自行车。矫正指纹新技术“比”出真凶受害人的自行车。矫正指纹新技术“比”出真凶
涉案指纹涉案指纹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丹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孙桂林到任,他对命案积案高度重视,多次要求对涉案线索重新梳理,全面开展复检复核,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查漏补缺。

指认现场。指认现场。

  “黑牡丹案”就在其列。张荣辉告诉记者,2020年5月24日,省厅命案积案攻坚小组将现场提取的嫌疑人遗留痕迹物证入库,使用矫正指纹等新技术、新手段,重复多次进行比对。最终,成功比中认定在徐婷自行车上留下的指纹,是一名叫做高某亮的罪犯所留。

指认现场。指认现场。

  专案组当即根据此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一路顺藤摸瓜、披荆斩棘,并成功锁定嫌疑人高某亮(男,44岁,安徽颍上人)。

指认现场。指认现场。

  而此时,高某亮人已在安徽合肥蜀山监狱。

  潘益民告诉记者,高某亮及其哥哥高某院,在2003年至2005年间,伙同他人共同强奸、轮奸多名未成年人。2008年案发,两人共同被判死刑。二审中,高某亮被改判死缓收监,2010年他哥哥被执行死刑。

嫌犯押回丹阳。嫌犯押回丹阳。

  5月29日,正在服刑的高某亮被重新上了械具,丹阳公安局赶至监狱,要将其带回丹阳。“从戴上械具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自己在丹阳的罪恶案发了”,潘益民告诉记者,到达丹阳后,高某亮一言不发,心事重重,根本不交代。但是,在审讯室内,面对“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这8个大字,假装镇定的他,一直冷汗直冒。期间,还试图自杀。

  顽抗、考虑2天后,第3天晚上,高某亮开始彻底交代。

  面对镜头称“对不起那女娃”

  高某亮供述,案发当晚9时许,他与高某院、高某平三人,见打工没有着落,就准备到宁波去打工。在丹阳市大泊镇瓜渚村附近田野处,因身上钱不够就起意劫财,并在当地埋伏守候。随后,发现单人骑车回家的徐婷,就抢劫其随身财物。此后,怕被暴露又另起意将徐婷杀害。高某平、高某院将徐婷杀害灭口,高某亮藏匿被害人自行车并为其望风。最后,三人将被害人尸体藏匿于野外,并顺铁路逃跑,后转乘大巴、火车逃回家乡安徽颍上。

  潘益民告诉记者,在带高某亮指认现场过程中,尽管已经过去25年,当地的变化也比较大,但由于当年的主要建筑物高架桥及铁路线都在,高某亮居然对案发现场十分熟悉!“原来的河没有这么宽,现在变宽了”“当天晚上的月亮很圆”......回忆当晚惨烈一幕,高某亮竟“如数家珍”。

  高某亮到案并交代案情后,警方联系了徐婷父亲。谈及爱女,徐父激动泪流,其家中至今尚挂着徐婷的照片。“我大女儿是最优秀”,徐父跟民警说,“让凶手为女儿偿命。”

  7日,警方对高某亮进行了视频提审。“你在丹阳犯下的罪恶,现在还有什么要说的?”记者看到,视频那端的高某亮,迟疑了一下嗫嚅着说:“我对不起那女娃......”

  25年前,潘益民才12岁,还没有参加工作,如今已是侦破此案的主力军。谈及参与此案的侦破和缉拿,他感慨道:“正是丹阳几代刑侦人锲而不舍、吃苦耐劳的宝贵精神以及命案必破的决心和勇气,支撑着25年的侦查长跑,最终突破重重困难攻克该起命案,让真相大白。”

  对了,参与作案的三人中的高某平,警方查明,2017年在老家村浴室洗澡时,意外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