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贵州、重庆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此次强降雨与前期降雨过程的降雨区域存在重叠,主要集中在重庆、贵州、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由于前期降雨强度较强,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叠加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局部累计雨量可超400毫米

  据陈涛介绍,7月4日起,强降雨天气开始影响我国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影响重庆、贵州、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未来三天,预计上述地区累计雨量100到300毫米,局部可超过400毫米,湖北东部、安徽南部降雨集中。此次过程与前期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6日到30日的强降雨过程的降雨区域存在重叠,强降雨集中在重庆、贵州、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

  由于前期降雨强度较强,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叠加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另外,受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中小型水库水位较高,部分已出现超警戒线水位的情况,叠加本轮强降水过程,可能对中小河流、水库造成进一步影响,需特别注意。

  此外,此次强降雨过程恰逢高考,考生及家长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陈涛表示,7月10日,随着降水天气系统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11日至13日,我国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影响地区主要为四川盆地东部、黄淮、华北南部等地,相对于7月4日至9日此次过程位置明显偏北,后期这些地区的降雨也将逐步增多。

  今年降雨强度较强 多地重复出现多轮强降雨

  入汛以来南方共出现了12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次数与常年同期相比是否正常?陈涛表示,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次数与常年同期相比基本相近。但是,今年降雨过程强度较强,且强降雨落区具有重复性,如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复出现了多轮强降雨过程,给这些地区防汛带来很大压力。

  预计福建等地的高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7日到10日,在副高系统控制下,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等地还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10日以后,上述地区的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且范围有进一步增大的趋势,这种状态将至少持续到7月中旬前期,直到下一个影响华南、江南等地的台风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