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时代似乎已经到来,全民皆直播,物物皆可播,就连一向“高冷”的政府官员,也赶起了直播电商的潮流,为自己所在的地区特色商品代言。

  直播电商到底有多大作用,目前尚无定论,但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广州、泉州、济南、四川等地已“先下手为强”,制定政策引进或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一些地区甚至不惜下“血本”,通过购房奖励、租房补贴等方式引进直播企业及人才。

  优秀网红主播最高可获50万购房奖励 有的也给租房补贴

  以往,一个城市的人才引进往往有学历、技能证书等多项要求,如今,主播也成为了一些城市眼中的“人才”。

  记者梳理了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推出的优惠政策发现,广州花都区的大招最“抓人”。

  今年4月份发布的《广州市花都区直播电商发展扶持办法(2020-2022)(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到,为本地“四上”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2000万、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30万、50万元花都区购房奖励,并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

  同时,每年评选10名“花都网红”、十大“花都优秀直播电商”,按市场价的70%给予购置人才安居用房奖励,旨在打造“直播电商名都”。

  除了直接的“砸钱”,还有一些地区通过奖励或房租补贴等方式,吸引“网红”入驻。比如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5月初发布的《泉州开发区关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显示,对年带货1000万元以上的网红达人,且在开发区个人工薪收入所得税5万元以上的,按其依法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区级财政贡献的50%给予奖励,奖励期限2年。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直播基地,每年还可自行推荐与基地签约一年以上的优秀直播运营人员享受房租补助,每人每月可享受住房租金50%的补助,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

  直播带货销售额瞄准100亿元 四川、重庆、济南等在行动

  记者注意到,一些城市甚至将直播经济作为重要新兴产业,并发布相关支持文件。

  济南5月份便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将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旨在推动直播、短视频制作产业成为重要新兴产业,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四川、重庆等省市也出台了相关推动政策,并制定具体目标,比如按照四川省规划,将围绕白酒、茶业、智能家电、调味品等生产企业,探索开展“流量+个性定制+品牌化”直播带货业务,推进上下游制造企业发展客户反向定制模式,打造“直播+”定制化示范工厂,争取3年扶持100家智能制造工厂,在2022年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重庆也称,到2022年,全市将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

  直播带货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能起多大作用?

  直播带货、直播电商这一行业之所以受到多个城市的欢迎,或许与该行业展现出的潜力有关。

  中信证券研报信息称,根据淘宝平台统计,2019年,淘宝直播带动相关就业400万人次,根据智联招聘公告,2020年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直播行业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达132.55%。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此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一”期间,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双品网购节”期间,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仅一个直播间就促成交易达到60万单的生意,销售额实现1.4亿元。

  直播带货、直播电商对一个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直播电商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作用,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理解。第一,直播电商的确能够促进消费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与传统电商相比,直播电商可以通过主播的介绍讲解和现场使用,帮助用户多维度、立体化地了解商品特征、性能,并实时答疑解惑,更容易刺激观看者的消费欲望,此外,直播电商还有因中间环节减少,商品价格更低,品牌及个人IP双重背书,能够进一步增加用户对商品的信任感等优点,总的来说,直播电商超越了时间及空间的限制,将各地优质的产品呈现在客户面前,减少信息不对称,有效提高了消费市场的供需效率,提振消费,这自然也就促进当地经济的增长。

  付一夫表示,另一方面,可以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理解,直播电商在疫情期间火爆,背后反映的是传统零售商在加速互联网转型,这类转型本质上是数字化的过程,可以加速我国经济产业端的数字化进程,这对经济增长也很有帮助,比如可以通过数字经济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生产要素的高效合理配置,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新的就业岗位等。

  中信证券研报也预测,对于直播的市场规模,2019淘宝直播带货GMV(成交总额)超过2000亿元,对应约占淘宝+天猫2019财年GMV的3%-4%,假设未来10年社零总额达到70万亿级,网络零售占比达到35%,若直播电商渗透率达到20%-25%,则对应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在5万亿-6万亿级别,成长空间巨大。

  但也有观点认为,直播带货行业发展较快,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比如直播的物品质量与发货质量不同等,这些也是相关城市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直播带货时需要密切关注及严格监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