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集贸市场如何规范管理、日常生活中如何吃得更健康、更安心?6月17日,江苏疾控专家给出了权威解答。

  疫情期间,农集贸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作为重点场所,加强管理措施非常重要。专家强调,这些重点场所一定要坚持通风换气、做好环境消毒,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对市场工作人员、餐饮行业从业者和进出人员都要加强体温监测,同时提醒他们正确佩戴口罩。餐饮服务单位内应该要设置足够的洗手液与一次性纸巾,从业人员应当始终保持手部清洁,受到污染后及时洗手。对于售卖的食品,也要严格管理。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戴月说:“餐饮单位严禁采购一些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者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原料,特别是一些生鲜的原料,一定要经过检验检疫合格才能使用。” 

  如何安全地进行采购,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专家建议,市民朋友们优先从超市选购食品,避免去大型海鲜市场、家禽市场或者农场等地采购。买菜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食物买回家后,首先要严格包装、分类贮存。在制备食物时,砧板、刀具、盆、碗都要做到生、熟分开。清洗和分割生鱼肉的厨具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加工水产品最好要戴上一次性手套,处理完后彻底清洗双手并消毒。专家同时提醒,近期尽量不要吃生食,所有食物都要烧熟煮透,使中心温度达到75度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张正 编辑/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