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20200521”即将来到,因疫情错过了千载难逢的“20200202”对称日结婚领证的新人们,自2020年2月24日南京市开通网上预约登记结婚以来,已经有3000对登记预约。扬子晚报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网上预约520好日子结婚要抓紧啦,因疫情期间必须避免人群扎堆,既要满足新人心愿,也要保障“安全距离”。

  南京12个婚姻登记处

  南京市民政局官网

  资料图片,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预约登记结婚界面

  资料图片,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宋宁 摄

  新人如何预约登记结婚?记者登录南京市民政局官网,在主页面右上角点开“婚姻预约”即可进行登记。“全市12个婚姻登记处均可接受预约,如果按要求登记后无法通过,系统会提示预约登记人数已满,520或521当天不能进行登记。”市民政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一些情侣错过了不错的登记日期,比如千年一遇的20200202对称日。据统计,截止到15日全市有3000对新人成功预约了520结婚登记,850人新人成功预约了521结婚登记。而普通日子里,全市平均每天也只有两三百对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看来好日子依旧被新人追捧。

  “南京民政”微信公众号上也可办理预约登记,民政部门提醒:至少需要提前两天预约。

  涉及疫情影响,预约结婚登记成功后,需要注意什么?“要求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出示绿色苏康码并配合登记处测量体温。”民政部门人士强调说,疫情防控期间,各婚姻登记处将暂停结婚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一般结婚登记时间在5—8分钟全部办妥。离婚手续会相对复杂一些,建议离异夫妇错峰办理。“各婚姻登记处截止预约,将依据登记处的空间、窗口等自我调节,市局不作硬性要求。”

  疫情并没有影响南京新人选择好日子结婚的热情,甚至因为前期的宅家措施,导致登记人数“爆棚”。以2019年5月20日为例,南京市有2615对新人结婚。据统计,最近几年的“520”,结婚新人都维持在2000对以上。

  当天去婚姻登记处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1、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在有效期范围内;2、户口簿原件,(家庭户)户口簿原件:户口簿首页信息。公章清晰;索引页清晰、齐全;常住人口登记卡(本人页)个人信息与实际相符,若不一致,请先行到户籍管理机关更正。(集体户)集体户户口簿首页地址、公章(两个)清晰;索引页上有自己的名字;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卡个人页信息与实际相符、完善、清晰。如若拿不到集体户口簿,可前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集体户常住人口登记卡,此页上需有派出所户籍专用章和户籍员章;照片:3张近期双人合影彩色同版免冠两寸照片。不得使用黑白照、剧照、艺术照等。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交的照片是否免冠从俗。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