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电动车死亡事故,超9成未戴头盔

  下月起,南京交警鼓励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对未佩戴的,将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切实增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4月17日,南京市交管局曾发布了《关于实施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2020年5月1日起,积极鼓励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对未佩戴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通告正是基于交管部门对涉及非机动车事故大数据的分析,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事故中,95%以上都未佩戴头盔,而正确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无一死亡。

  通讯员苏交轩 宁交轩 李倩 记者郭一鹏

  电动车死亡事故中,绝大多数未戴头盔

  南京交管部门调取事故分析发现,涉及非机动车的死亡事故中,大多数是因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横穿等违法行为酿成恶果,绝大多数死者都因未佩戴头盔,事故发生时头部受到重创,造成死亡的惨痛结果。

  【案例一】强闯红灯被撞飞颅内出血致死2019年7月1日13时许,承天大道中和桥路口信号灯由绿变红,但由东向西的两辆电动车全然不顾,强闯红灯。该路口还停有一辆搅拌车,挡住了其侧面的视线。就在两辆电动车闯红灯经过搅拌车车头时,一辆SUV越野车飞驰而来,将其中一辆电动车连人带车撞飞。

  经抢救,骑车男子因多处骨折、创伤性颅内出血,不治身亡。该起事故中,越野车超速行驶和电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都有过错,但骑车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却搭上了生命的代价。

  【案例二】雨天闯红灯,外卖小哥被撞重伤2020年1月15日14时50分许,富春江东街和黄山路路口,东西方向的绿灯刚刚亮起,但一辆南北方向骑行的外卖电动车强闯红灯,丝毫没有减速。外卖骑手身披雨衣,视线也受到影响。就在他闯红灯的一瞬间,一辆东西向行驶的小货车驶入路口,在货车驾驶人紧急刹车时由于雨天地面湿滑,还是将其撞倒在地。该骑手未戴头盔,头部受重创,导致重伤瘫痪。

  【案例三】骑问题车摔倒,头部撞树身亡南京雨花台区大周路,一名男子骑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突然车辆失控摔倒在地。后经调查,男子所骑电动车经检验制动不合格,在没有外界车辆和行人干扰的情况下,车辆突然与右侧路牙相撞,导致骑车人摔倒,且撞到行道树。

  由于未佩戴头盔,骑车人头部受到重创,最终因多发性颅骨骨折、多发性大脑挫裂伤、脑干损伤、脑出血等,不治身亡。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他们都“劫后余生”

  与上述事故类似,同样严重的交通事故当中,这些电动车驾驶人却保住性命,逃过一劫。只因佩戴安全头盔,极大提高了事故中电动车驾驶人的存活率,且事故几乎没有对他们造成严重伤害,多系轻微伤。

  【案例一】路口闯红灯撞上货车,人只受了轻微伤2020年4月9日上午8点半,南京江宁泉东路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因闯红灯撞上正常行驶的货车,监控拍下了惊险一幕。当时,电动车沿泉东路由南往北行驶,见路口红灯加速闯过去,结果一头撞上了沿石泉路由东向西正常行驶的货车,所幸电动车主佩戴安全头盔,腰部受轻伤,并无大碍。高新区中队交警经查看现场及调取监控,最终判定该起事故骑车人负全部责任。

  【案例二】前挡风玻璃全撞碎,戴头盔逃过一劫2019年11月5日22时30分,一辆轿车行驶至中山南路时,绿灯已经变成黄灯,但驾驶员洪某没有减速,想直接通过路口。但就在此时,一辆试图提前左转抢黄灯的电动车出现在其视线当中。电动车被撞毁,电动车驾驶人陶某狠狠摔倒在地,轿车前挡风玻璃也全部撞碎。不过,事故发生后陶某仅受轻伤,因佩戴头盔逃过一劫。

  【案例三】路边突然窜出骑手,车损严重人没事2020年2月28日中午12时许,一辆轿车在建邺区某小区一侧的道路正常行驶,两旁都是临停车辆,视线变窄。在此期间,一辆外卖电动自行车突然从临停车辆中间“鬼探头”,轿车驾驶员措手不及将其撞倒。事故中电动车被撞碎,但万幸的是,骑手因佩戴头盔仅受轻微伤。

  为了您的生命安全,骑车请戴好“生命盔”

  这些事故虽都是因不遵守交通法规酿成,但却因戴不戴头盔一个选择,一些生命就此结束。南京交管部门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是“生命盔”,正确佩戴头盔,是为了您自己的生命安全。

  通过对南京2019年死亡交通事故进行分析,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占全市总数的49.9%。其中,64.9%发生在城市普通道路,17.5%发生在县乡道路、8.2%发生在国省道路。通过分析死亡案例,事故中电动车骑行人不佩戴头盔,头部最易受到伤害,全市因颅脑损伤死亡的人数,占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的81.6%。

  除了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同样非常重要。引发电动自行车事故违法行为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逆行、违法占道行驶、违法上道路行驶。为了您的安全,请遵守交通法规。

  南京交警倡导广大骑车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正确戴好头盔,平安出行!

  链接

  各地为倡导戴“头盔”推出新举措

  南京:首创“共享头盔”。4月9日上午,南京交警组织外卖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民警讲解骑行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快道戴头盔。同时准备了“共享头盔”,外卖小哥现场进行二维码扫码领用。头盔归还后,将严格对头盔进行酒精消毒,以保证使用卫生。

  苏州:买电动车送保险送头盔保安全。4月11日,苏州交警联合保险行业及电动自行车协会,实行新售电动自行车赠送保险和头盔,电动自行车购买人在上牌同时,就可获得保险公司承保的第三者责任险。

  南通: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公益捐赠。南通交警发布佩戴安全头盔倡议书,并会同市保险协会及各家保险公司、公益爱心企业组织开展头盔免费赠送活动,倡导骑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

  扬州:为电动自行车骑行立规矩。4月1日,扬州交警走上街头,以“戴头盔、守规矩、保安全”为主题,开展了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和《扬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集中宣传活动。全市共设立60多个交通安全宣传点。同时,扬州交警发布了《电动车安全骑行扬州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