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晚间,途牛旅游网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净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8%,公司亏损同比扩大272%至7.29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99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途牛2014年5月上市以来,6年累计亏损超过60亿元。同时,途牛旅游首席财务官辛怡宣布因个人原因已提交辞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范晓林 文

  公布财报当日,途牛开盘大跌7.08%,跌破1美元,相比2014年5月每股9美元的发行价,途牛股价已缩水九成。截至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发稿,中概股途牛(TOUR.O)最新报价0.85美元,跌幅7.23%,市值仅为1.04亿美元。而携程最新市值为143亿美元,也就是说途牛目前市值不足携程的1%。

  对比在线旅游同行业企业,途牛的营收增速及盈利情况的确差强人意。

  途牛首席财务官辛怡近日对媒体记者公开表示,从去年4季度开始,公司进一步树立了业务和组织结构,今年的疫情暴发后,途牛加强了费用控制,其效果将在下半年显现。

  而与之对比的OTA(在线旅游)业界龙头携程网,2019年全年净营业收入为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达到50亿元;同程艺龙经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5.4%到15.44亿元。

  江苏旅游界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旅游产品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3.1%。团游业务占途牛整体营收的8成以上,但团游业务需要较多的人力成本,利润率较低。事实上,当下的新派时尚旅行者更多关注个性化定制旅游体验,而不愿意跟团游,“上车睡觉下车尿尿”。

  此外,在酒店、机票、目的地消费等方面,途牛与携程、同程艺龙等企业的多元化布局相比也望其项背,携程2019年财报显示住宿预订收入为135亿元。随着行业竞争洗牌加剧,在线旅游行业逐渐呈现寡头垄断格局。携程、同程等霸占流量高地,飞猪、美团等自带流量,获客成本便宜,各擅胜场。

  一方面收入增长慢,另一方面途牛2019年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2.7%,运营费用同比上升28%。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打击了旅游业务,使得本就“气喘吁吁的途牛”一季度业绩下滑六成。疫情期间,途牛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免费延长会员权益时限,推出云旅游、特产售卖等。

  但疫情导致的2020年开局不利,让途牛与实现盈利的目标越走越远。据途牛回应媒体称,去年该公司根据公司发展和业务需求作出综合考量,“优化”南京地区的员工团队。随后,途牛对管理层进行重组,CTO(首席技术官)陈世宏从今年1月6日起转变为负责途牛酒店管理的公司副总裁。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告任命新的CTO。算上即将离职的CFO,目前途牛管理层的两个重要职位出现空缺。营业成本压力大,管理层缺位,再加上疫情造成的全行业冲击,途牛今年的路途恐怕不太好走。

  此外,中概股途牛的股价近期一直处于1美元以下,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纳斯达克“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持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市场将发出预警警告,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被警告公司不能采取相应措施拉升股价,将被强制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