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多个地区的景区开始逐步恢复开放。据统计,截至3月11日,全国5A级景区开放数量超过100家,占5A级景区总数近40%。但由于疫情仍未结束,目前已恢复开放的景区都在积极采取限流措施,现阶段的游客人数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浙江、江苏、四川等多省A级旅游景区开放

  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开放工作由当地政府决定。截至目前,已有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区开放省内A级旅游景区。

  自2月18日起,根据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五色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疫情低风险、较低风险地区和室外开放型景区陆续开放。截至3月2日下午,全省已开放A级景区557家,数量占全部景区的70%。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截至3月3日,该省614家A级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192家。此外,江苏全省226家四星级以上旅游星级饭店,恢复营业比例近50%。

  截至3月11日,四川省679家A级旅游景区已限流开放218家。包括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剑门关景区、西昌邛海泸山景区、杜甫草堂、碧峰峡、稻城亚丁等热门景区。

  此外,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截至目前,新疆共有131家A级景区陆续恢复运营。

  多地景区明确限流

  3月5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恢复运营后,游客网络实名预约入园,景区每天限流3000人,3月1日至15日免门票15天。为了达到防疫要求,景区门口用红外测温,游客实行分散式游览,运营车辆载一半游客,并采取单排单坐方式。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自3月6日8时起恢复开放,厦鼓游客航线也于同日恢复航行。厦鼓游客航线复航后,鼓浪屿将严格限制上岛游客总量,每日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单船游客总数也不超过原最大载客量的50%,现场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航班间隔时间,及时分流乘客。

  稻城亚丁景区3月7日发布公告,自3月8日起恢复对外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8:30-18:00。景区将严格执行全网实名制购验票,未持身份证件的游客,景区有权拒绝办理入园手续。景区每天限制入园人数为5000人,根据疫情变化适时调整,景区将针对游客和旅行团采取分时分段分流入园,在售票口、检票口划分间隔距离。

  3月9日,天山天池景区恢复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17时,每日接待游客量暂不超过3000人,除特殊证件优惠票外,所有入园游客需网上实名制购票。赛里木湖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20时。

  实名制购票、“健康码”等多措施防控景区疫情

  对于恢复开放的景区,四川省发布了《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提出景区须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景区要通过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游客须填写《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和《游客入园承诺书》。

  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博物馆、展馆、剧院和影院等封闭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

  景区讲解员提供讲解服务时必须与游客保持2米左右的距离,提倡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并严控人员聚集,结合实际,安排游客分时段、间隔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千佛山景区在恢复开放前便制定了详细防疫安全工作方案,首先是对景区每日两次的消毒;其次,景区设置了唯一的出入口,无论是员工还是游客,必须佩戴口罩并持有绿色“健康码”的才能通行,进入景区后,必须经过测温登记并洗手;同时,景区员工实行分餐制,并设置了“一日一卡”,要求每人每天填报个人健康情况。

  在江苏,扬州瘦西湖入口处配备了二代身份证扫描设备、热成像体温仪、测温安检门等,设置排队1.5米间隔线、临时隔离点,循环播放游客须知,安排特勤保安巡逻和职工进行文明劝导,及时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口罩、保持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