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晚上,江苏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郑集派出所辅警时卫东从一线执勤点,匆匆赶到40公里外的铜山区中医院,看到儿子遗体那一刻,他当场伤心得晕了过去。

  当晚9时45分,同是辅警、任职于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的时席席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抗疫一线,年仅30岁。

  在儿子时席席离世后第4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时卫东强忍着悲痛,戴上儿子的警帽,毅然返回到抗疫一线。

  主动请战,站到抗疫第一线

  临近春节,徐州铜山的万达广场人流量明显增大,随之而来的各类纠纷、警情不断,辅警时席席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这里的警务站。

  1月24日,除夕,刚刚调休半天的时席席又接到紧急任务火速赶回警务站。直到大年初一上午,他拖着疲惫身躯回家,进门向母亲略显愧疚地陪着笑脸:“妈,儿子到家就是年,等我放假了,咱们带孩子一起出去玩!”

  两天之后,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原在巡逻组的时席席主动请战,加入最具挑战的疫情防控突击组,站到抗疫最前沿。对此,席席跟妻子解释,“工作就是这性质,再危险也得上”。

  在17天的时间里,时席席所在的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任务重、人手紧。时席席既承担日常巡逻防范、防控宣传、维稳处突、简易警情处置等任务,又参与涉及防疫的各类备勤、盘查工作,还负责圭山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导。白班每天要巡逻10次,每次5公里,夜班至少巡7次。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何队快来,席席不好了!”2月11日晚9时许,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逻中队副中队长何山听到呼喊,跑到时席席的宿舍,时席席脸色煞白,已失去意识。

  何山等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急救电话,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时席席不幸离世。

  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逻中队队员和时席席的家人回忆说,在坚守抗疫一线的日子,时席席每天都会挤出一小会儿和家人视频“团聚”。11日晚7时,他给父亲打电话:“爸,疫情形势很严峻,你们多注意安全!”女儿吵着要零食,时席席许诺,“妮儿,等爸爸回家,给你带一大袋奶酪棒。”女儿咯咯地笑。

  没想到,两个小时后,时席席就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父亲强忍悲痛,戴儿子警帽重返岗位

  同事眼中,时席席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小伙。“任务交给席席,我们放心!”评价时席席时,铜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2月1日,当地政府投放平价口罩,天赋广场一家药房是铜山城区较大的售卖点。时席席主动联系值班民警和队员,制定五米一哨的预案,并提前画好排队路线。清早7点,时席席在现场维持秩序,“大家拉开距离,不要拥挤,不要摘掉口罩”,一句话重复了上千次。在他们的引导下,群众有序购买,未发生任何拥挤、推搡问题。

  大年初二,时席席请战的同时,父亲时卫东也主动报名参加了所里的加班执勤。时卫东原是煤矿工人,2018年在儿子的鼓励下,到远在铜山区农村的郑集派出所做了一名辅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郑集派出所接到3个检查点的守控任务。所长闫飞在微信群里发了信息,征询大家谁能来加班,时卫东第一个回信报名,当天就上了检查点。

  “老时是个多面手,一人顶几个用,事儿交到老时手里,我就放心了!”郑集派出所所长闫飞对时卫东的评价,同铜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辉对时席席的评价如出一辙。

  时席席奔赴突击组报到的那天,父亲把儿子送到了大队,看着他走进去。谁曾想,这却是儿子留给父亲的最后一个活生生的背影。那一刻,竟是父子俩的诀别。

  从2014年春节起,时席席一家人就已经连续6年没能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了。“一开始我不理解,什么工作过年还不能回家吃顿饭?后来当我也成为一名辅警,才终于理解了孩子。”时卫东说。

  时席席走后,全家人强忍悲痛,没有设置灵堂、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安葬儿子仅仅4天时间之后,稍作调整的时卫东又回到了郑集镇的疫情防控一线。老时头上一直戴着的是小席的警帽,他说:“儿子,你没站完的岗,没完成的工作,爸爸替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