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南通发布微信公众号图

  肩负“江苏新出海口”建设重任的通州湾,日前迎来主要领导的调整。

  据“南通发布”报道,1月5日,通州湾示范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兼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

  同时,新设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陆卫东担任主任。副主任有7人,均为和交通以及港口开发有关的部门、国企以及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

  由市委常委前所未有地兼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一职,并“领衔”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1正7副”配置,南通打造“大通州湾”的雄心可见一斑。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要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的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打造南通发展新引擎。

  也就是说,并不局限于通州湾示范区,南通全市域沿海港口将实现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从而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市委常委“挂帅”,通州湾示范区崛起重任在肩

  南通的区位优势,往往被形容为“靠江靠海靠上海”。作为江海产业联动发展的先锋,通州湾正是南通区位优势的生动体现。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通州湾示范区,通州湾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官网显示,示范区位于江苏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交汇处,近期代管范围包括如东县、通州区的部分区域。

  其总体定位为,“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江海联动现代物流集聚区、江海产业联动发展先导区、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

  随着去年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通州湾开发又被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年刚开局,通州湾示范区主要领导调整,并实现了“高配”。澎湃新闻记者从南通市相关部门获悉,陆卫东之前,并无市委常委兼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的先例。

  通州湾示范区官网显示,通州湾示范区党政建制为正处级。因此,之前多由处级干部担任通州湾示范区的主要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陆卫东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曾担任通州市(现通州区)副市长,启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海安县(现海安市)县长、县委书记。

  2017年2月,陆卫东当选为南通市副市长,一年零九个月后跻身南通市委常委,兼任宣传部部长。

  陆卫东在会上表态称,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待何时。他说,将努力使通州湾示范区成为“大通州湾”这一全市增长极中的“隆起带”、新引擎上“最强劲的发动机”。

  打造临港产业集群,南通“握拳”挺进深蓝

  除了通州湾示范区,这次人事任免的看点还在于,陆卫东还兼任了新设立的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

  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的7名副职领导中,有南通市交通局局长,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沿海开发集团董事长,市港口集团董事长,还有如东洋口港、海门港和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的主要负责人。

  不难发现,南通的雄心已不止于通州湾示范区。

  徐惠民在干部大会上提出,要有“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的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

  要推动南通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他说,要按照“前港后厂”的思路,整合现有港口和园区,形成“一个港口作业区+一个临港开发园区”的模式,着力打造绿色高端临港产业集群。

  新成立的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将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政策落实、重大设施建设和重特大项目落地等工作。其“1正7副”的配置,正体现了“大通州湾”的建设思路。

  观察人士认为,如此配置,可以实现“有统有分”。“统”就是由市领导牵头,所有市级职能部门和各沿海板块共同参与,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统一管理。

  而“分”,就是各港区组织实施好本区域各项工作,防止各自为政、同质竞争、重复建设,从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江苏新出海口建设。

  未来,南通沿海的多个港区将形成分工协作、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港口群,并将和长江南岸的上海、苏州加强合作。

  “大城崛起”,南通需更多“大视野”和“大思维”

  培育大产业、招引大项目,将是“大通州湾”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干部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再次提到了大项目的重要性。

  他说,要聚焦50亿、百亿乃至千亿级项目全力招引,加快形成大项目纷至沓来的生动局面。澎湃新闻注意到,到南通工作后,他曾在多个场合阐述其关于项目和产业的思考。

  当下的南通,正越来越不被人看成是一座“苏中城市”,而是更多和苏州、无锡一道,被称为上海大都市圈的重要一员。

  正如徐惠民在去年12月下旬的南通市委务虚会上所说,今后南通一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那就是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南通的GDP已逼近万亿,重大项目也是捷报频传。比如北沿江高铁和南通新机场,将进一步锚定南通和上海之间的紧密关系。

  还有通州湾,新提出的“大通州湾”思维体现出了当下南通的“大视野”,通过放大国家战略效应,实现全域沿海开发升级。

  但要想真正实现“大城崛起”,南通还需要更多“大视野”和“大思维”。

  毕竟在大项目和大企业方面,南通和苏南差距明显。南通新任市委书记徐惠民对大项目格外关心和重视,也正是源于当下的南通,能充当“定海神针”和“压舱石”作用的龙头企业相对较少的现状。

  观察人士认为,只有牢牢把握先进制造业定位,在长三角产业链和价值链中赢得一席之地,南通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北大门”,以及“上海离不开的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