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经过连续33个小时的奋战,南京江北地下空间一期工程完成50.8米最深处大底板浇筑,这也是地铁4号线二期盾构机的接收井,为下一步从江心洲始发的盾构机过江出井奠定基础。

国内最深地铁盾构接收井完成浇筑。国内最深地铁盾构接收井完成浇筑。

  “这块深基坑底板面积为600平方米,底板浇筑厚度2.6米,最厚处达3.6米。需要连续浇筑混凝土2000立方米,调度运料车170辆。”中国能建葛洲坝一公司南京地下空间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崔雨轩介绍,整个地下空间一期共分10个区段,最深基坑为地铁4号线滨江站,基坑开挖地下50.8米,相当于把17层楼插入地下,为国内最深的在建地铁车站

  底板为地下空间第六层,也是地铁滨江站所在位置。该区域为3条地铁换乘区,因此,从地下四层至地下六层均为轨道交通使用区。其中地下四层为进站厅,地下五层为设备区和换乘区,地下六层为4号线运行区。大底板浇筑区作为临时接收井,过江盾构机将在这里洞通,并提取出地面。盾构井的浇筑完成,比原计划提前24天,为4号线的贯通和江南江北双主城的连接奠定了基础。

监控视频随时切换底板浇筑画面,进行情况了解。监控视频随时切换底板浇筑画面,进行情况了解。

  未来

  地下空间的建成和

  轨道交通的连接

  将对南京拥江发展

  形成重要交通支撑

  4号线的贯通将直接影响江北新区的整体布局、功能,对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促进江北发展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