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6年的“江苏心佑工程”公益项目,今年将救助区域扩大至3800多公里以外的西藏拉萨。10月30日,随着最后一名儿童康复出院,7名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已经全部接受手术救治。

  10月30日,此次救助的最后两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康复出院。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及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每一千名新生儿中约有7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结构缺陷,其中20%-30%在新生儿和婴儿时期会出现休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未得到及时诊治可导致死亡。西藏等地因高海拔缺氧等因素,发病率相对更高。

  2020年6月,江苏援藏指挥部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成先心病筛查组,在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筛查出疑似先心病患儿20余人,其中需要手术10人,经沟通,7人愿意来南京接受治疗。

  10月16日7例手术完成,30日最后一名儿童康复出院。总治疗费用加上家属来回交通费、生活费用,总花费约30万元,由医院全部减免、南医大二附院表示,这30万元将由爱德基金会救助和江苏瑞华慈善基金会、南医大二附院医疗发展和医学救助基金会救助共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