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凌晨,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朱某离家出走。10月16日上午,发现朱某溺水身亡。经公安部门调查,排除他杀。

  自10月25日起,有网络媒体报道朱某的班主任焦某存在有偿补课、体罚辱骂学生、粗暴干涉早恋等行为。针对网媒和朱某亲属反映的问题,泰兴市教育局会同市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调查组对朱某的任课老师、班级大部分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调查询问。

  关于“未参加补课被班主任针对”的问题。经调查,焦某从事历史学科教学,未发现其存在有偿补课或暗示动员学生有偿补课行为。调查组查阅了焦某近年来微信、支付宝、银行账户账单明细,未发现有偿补课收入。

  关于 “辱骂学生”“屁股被老师打肿”的问题。经调查,焦某对朱某有批评教育行为,未发现焦某存在体罚朱某的行为,未发现班级有专门用于体罚朱某的棍子。关于朱某原初中同学发表《祭朱小七》网文,反映“他们班有一根专门用来打他的棍子”“屁股都被打肿了”问题,经调查,该同学之前没有听说过“朱某被老师动员补课及被辱骂、体罚”之类的话,网文是他根据母亲与朱某的母亲手机通话内容所写。该同学对自己发表未经考证的文字表示后悔。

  关于“粗暴干涉早恋”的问题。班主任焦某向调查组反映,去年12月份,有学生向他反映朱某和一女生可能谈恋爱,于是分别找朱某和该女生谈话,两人否认谈恋爱。该女生母亲向调查组反映,发现女儿有早恋迹象,请焦某给予教育,焦某随后找该女生进行谈话教育。调查中,未发现焦某有“粗暴干涉早恋”行为。

  10月31日,联合调查组将调查结果及时向朱某家长和有关媒体反馈。

  生命似水,一去不回;生来不易,贵以珍惜。我们对朱某溺水身亡深感惋惜和痛心,也十分同情该家庭的不幸遭遇。关爱未成年人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大家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泰兴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