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这个秋天,我国气候概况如何?有哪些主要天气气候事件?12月3日,国家气候中心出台了权威的秋季气候评价。大部分江苏人对于今年秋天的感受是又干燥又温暖,数据统计也证实了,尽管迎来4次寒潮,但是江苏平均气温仍为历史同期最高。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2021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10.6℃)比常年同期(9.9℃)偏高0.7℃。

  东北、华北、西北、华南、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六大区域气温均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长江中下游偏高1.4℃,为1961年以来第二高;浙江、湖南、江苏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上海、安徽、西藏为次高。

  季内,全国有835个国家气象站出现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有619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月历史极大值,其中广西田阳(38.7℃,9月11日)、广东普宁(38.3℃,9月30日)等5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季历史极大值。华北、黄淮、江淮、西北东部等地442站出现极端日降温事件,河北南皮(14.9℃)、河南扶沟(14.4℃)等116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全国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秋季,全国平均降水量159.7毫米,较常年同期(119.8毫米)偏多33.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东北、华北、黄淮、江淮北部、西北中东部及湖南南部、广西中部、海南、台湾中南部、重庆大部、四川东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东南、西藏西部等地降水偏多2成至2倍,华北南部、黄淮北部及辽宁中部、陕西中部等地偏多2倍以上;长江中下游大部及广东中东部、云南中北部、新疆西部等地偏少2~8成。六大区域降水量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华北偏多160.4%、西北偏多67.8%,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东北为次多。京津冀及陕西、山西、辽宁、山东秋季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甘肃为次多。

  2021年秋季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秋汛明显,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秋季,华西地区出现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四川、重庆、贵州、陕西、云南等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

  南方秋老虎明显,江南、华南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秋季,我国南方共出现4次阶段性区域高温过程,平均高温日数6.9天,较常年偏多5.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受高温少雨影响,江南、华南气象干旱露头并发展,10月上旬气象干旱发展至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及云南北部等地。

  冷空气活动频繁,东北出现强降雪天气。秋季,我国共发生6次冷空气过程,造成大范围强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11月4-9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8~16℃降温。11月19-23日,受寒潮影响,我国北方及中东大部地区出现8~16℃降温,局部地区超过16℃,此次寒潮事件总体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但强度和影响不及11月上旬寒潮过程。

  生成和登陆台风偏少。秋季,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9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10.8个)偏少1.8个,有2个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2.6个)偏少0.6个。

  “冷冬”概率如何?今年冬季气候预测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截止今年11月末,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地区、西南东部等地已进入冬季,除黄淮西部、西北地区中部及四川西部、西藏东部等地入冬较常年偏晚外,其余大部地区入冬与常年无异或偏早。

  11月底,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对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全国气候趋势进行了滚动会商。经综合研判,主要预测意见如下: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冬季气温总体呈偏冷特征,季节内冷暖波动大。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