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饭清洁是基本功,护理老人需要掌握50多项综合技能,更考验共情能力。”12月4日,由民政部和人社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开赛,本次大赛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

  3.4万人“大练兵”,专业感“爆棚”

  置身赛场,仿佛进入了一个个真实的养老场景。记者看到,赛场“一比一”还原“居家”“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机构”3类养老方式的环境。“这场大赛最大特点是真实,考验选手共情和随机应变能力。”大赛专家组副组长谭美清介绍,竞赛按照世界技能大赛场馆设计场地,“复刻”真实环境,场景内均为适老化家具。选手们都是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高手,本次比赛是“优中择优”,因此护理员的生活、基础和康复照护技能达到“满分”远远不够,还要有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认知症评估等全方位技能,专业感“爆棚”。

  养老护理考核,老人是“主角”。“以往比赛,现场老人的扮演者基本不说话,选手只要按流程完成比赛过程就好。但这次老人是有需求有情感的,是‘活生生的人’。”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倪燕赛后“复盘”,比赛中老人对她说“腿有毛病,走路很难看”,这很真实,比赛难度也随之提高一个量级。

  有8年护理经验的选手倪燕是江苏首个养老护理“状元”,她在工作中积累出一套护理诀窍。打营养液时,倪燕会将老人床头抬到30到45度。“摇到45度,后半身会往后滑,增加摩擦力,容易导致皮肤压疮。”倪燕总结,如何准确把握30度?经过多次琢磨,她找到合适位置,并在老人床头标上红线,每次摇床,枕头上方边缘与红线持平,就刚好。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自今年5月启动,历经454场地市选拔赛、32场省级选拔赛,最终128名选手从3.4万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江苏有4名护理员“出征”。

  职业待遇提升,“90后”不断涌入

  “长期以来,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都处在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困局中。”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坦言,以往养老服务行业以“50后”人员为主,让“小老人”照顾“老老人”,专业和精力都够不上。“养老护理员亟需专业知识,专业化、年轻化是趋势。”

  记者观察发现,此次参赛的养老护理员都是年轻面孔,甚至不乏男性面孔。“不断有90后、95后进入养老护理员行业,让我感觉这一职业有前景,值得为之拼搏。”来自辽宁省沈阳市康养服务中心的王雪源说,随着技能培训日益完善,院校毕业生作为新鲜血液补给到养老行业,越来越多“朝阳”力量加入“夕阳”产业,专业的有活力的服务,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以赛促学,激发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热潮,将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并支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林莉介绍,本次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9岁,年龄最小的才21岁,学历均为大专以上,本科学历占了一半,一定程度上体现我国养老护理员队伍日趋年轻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参加竞赛的都是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尖兵”,全国有32.2万多名养老护理员,整体还存在年龄偏大、人员素质不高、技能水平不专业等问题。

  “订单式”培养,补齐高技能人才缺口

  “养老护理员招人难,留人更难!”谭美清坦言,专业护理人员缺口大,养老专业人才后继乏力,是困扰机构运营的重大难题。“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划,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大、专业强、层次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解决养老难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林莉表示,以江苏为例,仅专业化老年照护人才一项缺口就约27万人。

  江苏一直在探索民政部门和高等院校合作共建的人才培养路径,采取“订单式”按需培养方法。去年10月,江苏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目前,该学院已完成首批新生招录工作,4个专业(方向)169名2021级本科生、20名研究生入学报到,为培育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探路。常州、苏州、南通、盐城、宿迁等地共有31所高职院校和24所中职学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到“十四五”末,全省将新增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的高校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不少于15万人。有条件的地区还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积分落户范围,激发高层次人才“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