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在获教育部批复的两个多月后,正开足马力,“火速”开工建设。

  对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官方给予其的办学定位和期待是,与南京大学南京本部校区“同等标准、错位发展”、“创新机制、国际一流”。

  9月8日举办的开工仪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南大苏州校区必将成为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苏州将以最大力度支持南大苏州校区建设,将在最宽领域促进校地合作,将用最实举措服务各类英才,不断放大高等教育在城市创新链条中的“支点效应”。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建设苏州校区,是南京大学“以次优地位争取最优人才”、“以较小规模作出较大贡献”、“以有限投入满足无限期待”之举”、“以先行优势助力后发先至”之举”、“以已有辉煌赢得持续辉煌”之举。

  从谋划动议到最终落地,南大苏州校区项目前后仅一年多时间。一年多来,苏州市、南京大学、江苏省政府几番争取最终促成南大苏州校区落地。

  今年6月23日,获得教育部批复后,南大苏州校区建设提速:7月22日,苏州市与南京大学召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9月8日,南大苏州校区正式开工。

  名校与名城的“联姻”对各自意义非凡。

  苏州市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虽成功抓住机遇成为“最强地级市”,但本土缺少汇集了大量毕业生、人才和科研成果的优质大学始终是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掣肘。因此苏州市委市政府把构筑高校支撑作为苏州“打基础、利长远”的五件大事之一。

  而财力充足、产业强劲的苏州市给老牌名校南京大学带来的也不仅仅是更多的载体和空间,还意味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可能性。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今年7月的领导小组会议上就曾表示,大学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建立强磁场,吸引最好的学者和学生。苏州与南京大学强强联合、深化合作,为建设这样的强磁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必将成为南大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

  当天的开工仪式上,一批政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或揭牌,包括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苏州总院、南京大学全球校友苏州创新创业中心等。

  据官方提供资料,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占地2000亩,总投资100亿元,规划1000人高水平教师队伍,12000名学生(远期规划2万名)。

  学科布局上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重点打造5大学科群:电子与信息、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人文与社会、地球系统与环境,促进工、文、商等学科融合发展。

  同时,南大苏州校区也是苏州打造太湖25公里岸线“太湖科学城”的重要支撑。其落地的苏州高新区,是与苏州工业园区并立的苏州两大增长极。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1377.2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苏州高新区目前拥有上市企业20家、国家高科技企业近700家。

  蓝绍敏表示,将以南大苏州校区为核心,利用苏州高新区沿太湖25公里绝美岸线,大力推动太湖科学城建设。力争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智慧之城、开放共享之城、美丽人文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