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下穿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苏州市桐泾路隧道施工方案10日通过专家组论证,即将转入盾构施工。

  由于受沪宁城际高铁和京沪铁路对空间分割的影响,桐泾路北延受阻,成为困扰苏州城市交通10多年都未能解决的断头路。

  中铁十四局桐泾路北延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王晓琼说:“过去十年一直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这两年盾构的发展比较快,盾构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上海铁路局也敢让我们从底下穿了。”

  此次桐泾路北延工程采用盾构隧道方式下穿高铁,在490米的隧道盾构施工区间内,要连续下穿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和北环快速路,既要保证高铁桥梁沉降、位移不能超过2毫米的苛刻要求,还要保护好老城区景观河道以及古建筑等不受损害。为此,设计、施工等各方开展了周密的科研和技术攻关,成立了以钱七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方案进行论证、审查,突破了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的技术难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史博文、刘福昌 苏州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