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获奖项目,不仅代表了江苏科研实力的最高水平,更为全省树立了聚力创新的最新标杆,彰显出江苏科创的澎湃的动能。

  从半导体、新能源,再到先进材料、智能制造,273个获奖项目围绕我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体现了我省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以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分别凭借在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理论与应用,以及光学超晶格和超构材料两种材料体系中的重大贡献,成为全省首批获此项特别表彰的科研工作者。

  “2019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说:“基础研究是一切知识的源泉,现在江苏省设立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是对我们所有从事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的一个鼓励。我们一定会响应中央的号召,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创造更多的科学研究的成果。”

  “2019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宣益民说:“省委省政府设立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实际上是在特殊的形势下有特殊的意义,实际上是要号召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扎扎实实潜心做基础研究, 那么通过厚实的基础研究逐步积累形成0到1的关键 技术原创性的突破。”

  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源头、核心技术的关键。近年来江苏加速发力基础研究,通过实施" 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累计资助近万名青年科研人才,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基础科学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为表彰做出突出成绩的杰出代表,今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还首次增设"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名来自企业和高校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2019年度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黄和说:“现在把青年奖放到这么一个很高的位置,我觉得也是国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对一些有思想火花的,前瞻性的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种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江苏的创新氛围应该是全国最好的一个省份,所以也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不断做科研工作来服务于社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张正、李泽灏 常州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