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女子李某使用不同身份信息购买机票和保险,因航班延误近900次,获得理赔金近300万,后保险公司察觉异常报警。6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李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派出所民警介绍,4月27日,接到某保险公司负责人陈先生报警,称在整理机票延误险进行赔付时,发现李某等20余人使用不同护照号和身份证号多次进行理赔,怀疑公司可能遭遇保险诈骗。

  通过数据梳理警方发现,李某等20余人在2015年至2019年间,在各大保险公司频繁申请航空延误险并获取理赔金。银行转账记录显示,涉案20余人理赔金最终都转入李某账户。

李某在派出所内接受调查。李某在派出所内接受调查。

  4月29日,南京警方前往山东将李某控制。民警表示,李某自称从事过航空服务类工作,对于飞机延误信息及保险理赔的流程都有所了解,她会挑选延误率较高的航班,在购票前查看该航班航程中有没有极端天气。

  此外,李某以理财为由从亲朋好友处骗来20多个身份证号和护照号,虚构不同身份购买机票。民警说,“她每次购买机票时会用到四五个身份,每个身份最多可购买30到40份延误险。”

  办案民警提到,购买一份保险的保费是40元左右,保险公司因飞机延误而赔付的金额在四百到两千元不等。如果延误时间长,赔付的费用可达到七八千元。如果得知航班不会延误,李某就会在飞机起飞之前退票,尽量减少损失。

  经警方初步统计,从2015年至今李某购买机票的航班有900次延误,共获得理赔金近300万。目前,李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和诈骗罪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