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孩子在5月14日中午学校提供的午餐里,有没有吃到银色不明物质?”近日,网友“春风无愁_”在常州当地论坛发帖,称其在江苏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年三年级的儿子近日在该校午餐提供的红烧排骨中吃到了不明物质。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今天上午赶到溧阳,采访家长、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力求还原事件真相。

  沈先生展示ct片

  家长求助:儿子吃的银色不明物质到底是什么?

  发帖人表示,事情发生在上个月的14日。当天中午,其子在学校就餐。因为孩子的表姑在学校任教,吃饭时,儿子将午饭带了表姑的办公室。“当时吃到一块排骨时,感觉味道不对,就吐了出来,结果在排骨里发现了银色的小颗粒。”发帖人沈先生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儿子的说法,这些银色小颗粒看起来像是金属,但其实是液态,掉在地上之后又变成了数个小液滴。沈先生说,校方第一时间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拍片发现胃部有一些闪光点。“溧阳的医生告诉吃进去的量不多,我们下午还让孩子继续上课。”沈先生随后又请教了外地的一些医生,有人表示这些“亮点”疑似汞,存在毒性。随后,沈先生带着孩子在上海、无锡、南京等地求医。

  沈先生向记者提供了CT片和相关诊断记录以及当时儿子吐出来的排骨。记者看到,排骨上确实有亮晶晶的银色小物体。CT片显示胃部也可以看到一小团点状物体,有十颗的样子。沈先生表示,这些物质很像水银。“现在孩子已经回学校上课,我主要是担心,如果真地是水银,未来可能会有后遗症,所以希望能把这个事情查查清楚。”

  网帖配图显示排骨上有一些银色物质

  校方回应:留样食物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今天上午,在溧阳市教育局,记者见到了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分管食堂的陶校长。“事情发生在5月14日中午11点半,事后我询问了学生、老师、伙食巡视员,还原了大致的经过。”陶校长说,当时,小沈在教室门口按顺序随机取了饭盒后至杨老师(他表姑)办公室吃饭,在吃第三块排骨时吃出异物。经学校查看,发现肉中有散状颗粒物。学校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市场监督、教育等部门汇报,并联系家长送孩子到医院检查。当天下午,小沈回校上课,未发现身体不适。

  溧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局里高度重视,责令第二实验小学调查经过、弄清事实,并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从学校食堂验货、焯水、清洗、烹饪等环节,以及三年级的盛菜、盛饭、装盒、装箱、送餐工作人员进行了询问。同时,要求学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送检工作。

  5月14日下午,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就向溧阳市市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提出检验申请,并提供了相关检材,结论是未检出汞。5月19日下午,由溧阳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对食物残留物进行了常见毒物成分检测,结论是未检出常见农药杀鼠剂和安眠镇静类药物成分。5月22日,市监局对学校留存的排骨进行了含汞送检,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5月27日,沈同学在南京市职业病防治医院进行了尿汞检验,结果为2.7ug/g肌酐,参考值为0—35。目前,沈同学在校正常上课。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留存的样品进行了送检,预计本周出结果。

  ct片显示有一些发光点

  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调查

  溧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猪肉的来源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力争查清该批生猪的产地、饲养环境。与此同时,还将联合公安派员赴南京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对尿汞检测进行调查,弄清成因、危害、治疗等相关专业问题。教育主管部门承诺将及时与家长沟通处置调查情况。此外,还将召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师生安全。

  “听到样品检测没有问题,我当时也轻松了一些。作为家长,我肯定希望是这种结果。但是,我也希望能搞清楚,儿子吃进去的到底是什么。希望检测结果尽快出来。”沈先生表示,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公开前期留样食品送检过程的视频,这样家长也会更加信服最终的检测结果。

  小沈吃进去的银色不明物质到底是什么?这些物质又是如何进入他的午餐的?对此事件本报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