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国政府网现已选登了一部分网友留言,有不少澎湃网友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保持了较高关注,涉及的话题包括口罩储备、养殖户补贴、应急医院等。

  澎湃网友提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地方买不到口罩,建议相关部门平时就做好防控重大传染病医疗物资储备工作,并把物资分散储存于各地防疫部门,像储备粮食一样,实时更新,紧急时就可调用;还有人建议,希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城市建立一批应急备用医院。平时虽然用不着这些备用医院,但这绝不是一种资源浪费,而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社会医疗的保障对人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稳定社会的基石。

  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政府网(www.gov.cn)继续联合多家网络媒体平台,以及各省区市、相关部委政府网站,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听取网民对2020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本次征集活动设有“营商环境”“精准脱贫”“群众办事”“就业创业”“教育”等20类话题。网民可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以及各相关网站和平台留言,部分对政府工作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言将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单位参阅。

  在中国政府网选登的澎湃网友留言中,有人建议,2003年的非典、2020年的新冠肺炎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损失,疫情源头都指向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和食用,希望政府像对待酒驾一样,严格整顿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保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还有网友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动物的防疫,我们应更加重视。老百姓吃的鸡鱼肉蛋都离不开养殖户,希望国家在动物防疫层面给予养殖户适当的补贴,对养殖户遇到的风险给予保险等相关保障,避免养殖户的损失以及市场供给的短缺

  而网友也在澎湃新闻的活动平台上留言建议,各地利用废旧厂房建立方舱,平时可以租出当仓库,必要时收回建方舱或者小汤山式医院,而且要在开始改造时就应该设计建好有关管道和各种预埋件。

  同时,有网友称,这次疫情,让所有人看到了最美逆行者,建议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社会地位,希望国家重视医护人员的收入、待遇、工作环境,培养更多更好的医疗人员,中国人民的健康才能有强有力的保障。

  还有网友提出,建议国家设立防疫日。该网友称:“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我国采取了历史上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书写了一段值得共和国永远铭记的历史。为铭记这一历史事件,致敬那些为抗击疫情舍身忘死的医务工作者,警醒国人永世不忘因捕食野生动物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建议将12月30日作为国家防疫日。”

  在上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建言之外,澎湃网友们还就年轻医师培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城中村住房改造、足球青训、婚姻登记异地办理等提出了诸多建议。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10月到2020年3月12日21时,澎湃新闻平台上一共收到4415条留言,其中以教育、医疗等领域最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网自2014年3月开办“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以来,网民的意见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吸收,部委有回应,有的还送到了总理的案头。今年也是中国政府网连续第6年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