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从1月25日至今,江苏已有10批2736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人数最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无惧生死、冲锋在前,用仁心仁术、大爱无疆挽救生命、击退病魔。

  第二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受涛说:“我们的病人,今天出院了。”

  连续四天,九人出院!对于袁受涛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5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们来说,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重症救治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个病区共收治重症患者51人,患者大多情况危急,不少需要特殊呼吸设备支持,甚至要打开气道插管治疗。医生护士们24小时轮班不停歇地守护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情况,有时候需要在高强度的环境下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

  第二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受涛说:“这次我们来的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都比较多,我们主要是想把重症病人向轻症病人转变,提高病人的生存率,把死亡率尽快地控制下来,使疫情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从大年初一起,江苏已先后派出9支医疗队24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目前,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分别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等10家医院、2家疾控中心工作。每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一个病区,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多学科团队协作救治,按照"一人一案"制定医疗救治方案。414名医护人员驻扎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与普通的医院不同,这里多为轻症患者,医疗救治只是医护人员工作的一部分。区域如何划分、医护人员如何进出、患者怎样管理……这一系列工作都需要他们从零开始、制定规范、设计流程。

  国家(江苏)紧急医疗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旭峰说:“接管之后根据前期的经验,迅速在28个小时之内,对场馆按照感控要求的设置,还有一些流程的设置,包括区域板块的分割、护理,以及餐饮管理的流程,28小时之内顺利开仓。”

  出院患者徐女士说:“激动,很开心,非常感谢他们。”

  与此同时,2月11号,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抵达当地开展工作,310名医护人员分布在8家医院,其中在黄石本部进驻5家定点医院,大冶分部和阳新分部分别进驻医疗人员62人,确保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查尽查。

  黄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业务护士长、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蓉说:“病人对我们有非常大的期待,以及非常好的配合,来必战、战必胜,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使命。”

  截至2月23日,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479人,其中,抢救危重型病例122人、重型病例860人,累计治愈出院人数823人。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累计参与抢救危重型病例186人次、重型病例506人次,累计巡查普通型病例2990人次、轻型病例8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