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上午,在暂停营业8天后,新街口商圈重点商场实体店恢复营业,包括中央商场、南京新百、金鹰商贸、大洋百货、东方福来德、苏宁易购、国美电器、京东五星、友谊华联等,营业时间大多为10:30-18:00。南京秦淮区新街口核心区56家规上重点企业将全部复工。

  为了“复业”,企业、物业以及南京新街口金融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等各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实体店暂停营业期间,各大商场疫情防控并未停止,仍然每天全面消杀,并掌握员工动向、健康等情况。

  在南京新街口中央商场,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场内除了餐饮店,基本全部恢复营业。“复工前我们对所有品牌进行调查,百货类全部复工,餐饮只有少部分复工,只能做外卖。”南京中央商场总经理段崇禧说。

  在南京新百,除了百货类商品正常经营外,部分餐饮店也做起了外卖生意。一位商家表示,在配送的每个外卖订单外,他们都会标注上相关人员的体温记录,让顾客吃得放心。“上面有制作人、打包人员、外卖小哥的姓名,还有这些人的体温以及食品打包时间,客人比较安心。”餐饮店负责人说。

  在各家商场恢复经营的第一天,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多家商场的特种设备运营,餐饮店经营以及食堂用餐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商场“复业”后,所有员工和顾客,进入商场时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每个商场在一楼专门设置一个应急隔离区,并制定应急措施以应对突发情况。商场、广场等公共区域每天消杀不少于4次。

  “扶梯最主要是扶手带,进行消毒,每天要消毒两次以上,有污染要随时消毒,疫情期间我们建议乘客尽量少坐垂直梯,能坐扶梯尽量坐扶梯。”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张国平说。除此之外,申请复工的餐饮单位必须及时上报复工的相关手续,相关部门将尽快审核当日办结。“下一步我们根据餐饮单位申请现场验收,如果单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人员排查管理到位,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我们会当日审核当日办结。”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