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武汉战疫最前线,江苏医疗队发挥中医诊疗作用,通过分级管理、“一人一方,辩证施治”,网络“云会诊”等方式,有效帮助一线患者的病情治疗。

  [分级管理 辩证施治 发挥中医优势特色]

  江苏台记者邓曦说:“我们现在来到了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这里也是江苏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的工作地点。在我身边的就是用集装箱改造成的医护人员通道,它是由江苏医疗队与当地医生共同改造完成。里面分别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这一措施将医护人员通道与患者通道完全隔离开,从而保证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江苏医疗队到达江夏区中医院后,针对医院自身条件不足,医患供需不对称的问题,江苏医疗团队迅速帮助医院完成“三区两通道”的建立,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并梳理所有病例,进行分类管理,帮助医院有效开展诊疗工作。

  同时,江苏医疗队充分发挥中医诊疗作用,通过一人一方,辩证施治,针对每个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诊疗,并结合中西医优势,做到因材施治。

  江苏省医疗队支援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总负责人、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谦说:“因为本身江夏区中医院它的底蕴本来就是中医院,所以说在发挥中医药特色方面,也是做了大量工作。基本上新冠肺炎病人,都服用了汤剂。中医的内核就是因人而异,达到个体化治疗。”

  [网上“云会诊” “江苏后援团”助力一线诊疗]

  为了充分运用好江苏全国领先的医疗资源,发挥好“江苏后援团”强大的支持力量,江苏医疗队开展“云会诊”,让后方专家团通过视频诊疗解决一线的危重病难题。如今,这样的“云会诊”已成为常态,一个个江苏诊疗方案正源源不断输送到武汉前线。

  眼下,由于冬季气候湿冷,不少患者除肺炎外还有关节痛、腹泻等“时令病”,或因为心情波动出现了失眠等症状。来自江苏扬州的中医师们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患者实际,为近20位患者开具了中药处方。

  患者说:“我烧了差不多有四五天,我吃了中药之后,第二天就没有发烧了。”

  扬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陈静说:“总结经验,把中药的使用率提高一些,给更多的人解决不适的症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邓曦 沈杨 杨帆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