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坐到一起吃个香喷喷的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事情。下面,让我们去看看几桌特殊的年夜饭,一起感受这些年夜饭背后的故事。

  [南京消防队员:全副武装 穿着战斗服过大年]

  江苏台记者刘磊说:“这里是南京消防救援支队清江村消防救援站的餐厅,虽然才是中午时间,但是这里的年夜饭已经开始了。考虑到晚上的警情相对较多,位于南京河西地区的这个消防救援站,每年都会把年夜饭提前到中午进行。但是坐在饭桌前的消防员们却一个个都是全副武装,穿着战斗服在吃饭。”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清江村中队战斗班长李顺达说:“我们遇到警情的话,要一分钟之内出警上车,我们要随时保持战备状态。”

  今年春节,共有20名队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在饭桌上,还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战斗班长刘大海的妻子和女儿。原来,刘大海加入消防24年来,只回家过了三个春节。今年队里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意将他家人接了过来。

  刘大海的妻子说:“作为一名消防员,有这种责任的。我们非常理解,因为他回不去过年,我就带着女儿到这边过年了,陪着他们一起过年。”

  [扬中援疆女教师:回家 最想为家人做顿饭]

  除夕夜,镇江扬中的援疆教师卜春蕾也终于赶回了她日思夜想的家。一年半没见,两个女儿都长高了,也懂事了,知道心疼妈妈在外工作的艰辛。再次系上围裙,亲手为自己的家人做饭,卜春蕾说这是她最幸福的事。

  扬中援疆教师卜春蕾说:“我就想让她们尝一尝妈妈煮的家乡的菜,水产还然后秧草都是我们扬中的一个特色,然后可能我手艺不是太好,但是这是带着妈妈的味道的菜也是她们最喜欢吃的吧。”

  2018年8月,卜春蕾和其他4名教师去了新疆伊犁州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支教。远离家乡,卜春蕾将自己的全部热情都倾注给了新疆的孩子们。而对于自己的老公和两个女儿,她只能在视频中说上几句话。如今,一家人又重新吃上了团圆饭,也让卜春蕾的丈夫周国平忘记了这一年多既当爹又当妈的辛苦。

  卜春蕾的丈夫周国平说:“这个菜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味道,这个菜我已经想念了很久了。虽然这一年半,我在家感觉有点辛苦,但是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常州爱心志愿者:让孩子感受父母的温暖]

  贴窗花、穿新衣,常州儿童福利院里今天也是年味十足。下午3点半,45个孩子齐聚一堂,在模拟父母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年夜饭”正式开席。据了解,这些模拟家庭的父母,都是通过社会招聘进来的。

  常州市十佳母亲戈翠平说:“在我们的心中,他们就是我们自己的小孩;在他们心中,也感觉我就是他的妈妈,真的没有什么两样的。”

  再过几天就是多多的10岁生日了,大伙还专门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

  常州儿童福利院孩子多多说:“上面那些字母真的好像中国吉祥里面一个小女孩过生日的样子,我特别开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磊 严为 董路  供片台/扬中台 武进台  编辑/朱一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