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进行的江苏省南通市两会上,新任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先后前往下辖五个县市的代表团,和人大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五县市各自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定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总体上看,“项目”和“对接融入”都是徐惠民强调较多的关键词。

  在徐惠民看来,各板块要在大项目,特别是百亿级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形成新亮点。南通不该满足于领跑苏中,而是要跨过长江,对接上海,融入苏南。

  无疑,南通迎来了城市发展的关键时刻,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9400亿,即将进入“万亿俱乐部”。

  同时,南通下辖五个县市的GDP,预计也全部迈过千亿门槛。这在江苏长江以北地区,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重大的阶段性突破。

  尤其是在当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大都市圈等多个重大战略或规划在南通叠加的时刻,这样的突破来得颇为及时。但同时,缺乏大项目支撑等问题依然存在。

  澎湃新闻注意到,苏州近来掀起了“开放再出发”热潮,下辖各板块正你争我赶。如果说苏州是“群虎争雄”,那么长江北岸的南通,能否上演“群狼奔袭”的好戏?

  鲜明导向:大项目

  据“南通发布”报道,在各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徐惠民都突出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堪称“必答题”。

  在海安代表团,他要求当地突出发展高质量,突出项目上规模,锁定在手、在谈的重特大项目,全力跟踪推进。

  对于南通“西部重镇”如皋市,徐惠民要求当地从今年起,工业投入每年五百亿,三年内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前二十位。

  目前如皋排名第24位。徐惠民认为,如皋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等优势,只要把工业投入作为重中之重,加快补齐短板,实现进入前二十位的目标,“完全有可能”。

  在如东代表团,他更是提出抓大项目要“能快则快”。他还谈到了用人导向,要求在抓大项目中发现、培养、使用好擅招商、懂经济、会办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如东经济总量在南通各板块中排名末位。但在徐惠民看来,如东发展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态势“如日东升”。

  如东位于南通沿海,近年来一直蓄力港口建设。徐惠民勉励如东用好洋口港被纳入“大通州湾”的新机遇,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落户,打造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

  重大项目,为视作南通必须补上的突出短板,也是南通发展实现提档升级的必经之路。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徐惠民对于大项目格外关心和重视,源于当下的南通,能充当“定海神针”和“压舱石”作用的龙头企业相对较少。

  从数量上看,徐惠民曾长期工作过的苏州,目前已有5家千亿级制造业企业,而南通的百亿级制造业企业才达到了5家。

  目标:三年内三市跻身百强县二十强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在最新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上,南通五县市中目前排名最高的是海门市,排第二十位。

  三年内,南通的目标是有三个县级市进入前二十,分别是海门、如皋和海安。目前,如皋排名第24位,海安排名第29位。

  除了上文提到的如皋,徐惠民认为海安工业基础好,发展态势强劲,通过三年努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的二十强,具备基础条件和可能。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南通县域经济发展今年迎来了历史性突破。如东和海安两县市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原本GDP不到千亿的二者,2019年预计都突破了千亿大关。至此,南通下辖五个县市,全部进入了“千亿俱乐部”。放眼全国,下辖县级市GDP全部破千亿的城市并不多见。

  但和苏州或无锡相比,南通五县市可谓“群狼无首”,总量相对最高的海门尚未突破1500亿元。据“海门发布”消息,海门2019年GDP预计为1350亿元。

  也就是说,南通五县市的GDP,集中在1000~1400亿区间内。相比之下,苏州和无锡分别手握昆山和江阴作为“王牌”,宁波则有GDP逼近两千亿的慈溪。

  因此,徐惠民给南通的“领头羊”海门提出了进入“全国百强县15强”的目标,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突破百亿。他说,在县域发展中,GDP过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百亿是两个重要标志。

  作为地方财政收入能力的象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堪称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据“海门发布”消息,2019年,海门GDP预计为1350亿元,已过千亿一截,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71.02亿元,距离百亿还有较大差距,二者比例大概在15:1。

  相比之下,位于长三角南翼,宁波县域经济龙头慈溪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737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80亿元,几乎是10:1的比例。

  徐惠民表示,从海门发展的基础、条件、态势看,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转化达产带来大量新的税源,三年冲百亿是能够做到的。

  构建与苏南同质化发展生态

  南通位于上海的北侧,和位于西侧的苏州以及南侧的嘉兴一道,共同构成了上海大都市圈的核心圈层。

  长江天堑一度让南通长期“隔绝”于火热发展的上海和苏南。但随着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出海口,以及多条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落地,南通不再“难通”。

  澎湃新闻注意到,履新南通市委书记后,徐惠民多次提出“对接上海、融入苏南”的战略构想。位于南部的海门、启东等板块,堪称区域协同发展的“先锋”。

  徐惠民要求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并发挥地缘相连优势实现同城化,依托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通勤化,围绕浦东产业链,布局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链条化。

  海门同样目标和上海实现通勤化和同城化。由于还靠近苏南,海门还被要求全面对标、主动融入苏锡常,承接好苏南制造业转移。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参加如皋代表团审议期间,徐惠民提出一个概念,即“构建与苏南同质化发展生态”。

  在如皋代表团,他提出要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苏州园区经验这“三大法宝”中汲取动能,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升级版等等。

  也就是说,要想真正实现“同质化发展生态”,除了产业对接、总量追赶,南通接下来还需要在软环境上深度对标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