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新、池黄、宣绩高铁及巢马、淮宿蚌城际铁路先行工程开工建设,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安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至此,安徽16个市全部迈入高铁时代。”1月12日上午,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该省2019年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时说。

  安徽省2019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中,高铁成绩尤为引人瞩目。其中,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更是让安徽省的高铁里程超过1900公里,提前实现了安徽“市市通高铁”的目标。

  2019年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开通运营,阜阳市、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标志着安徽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另外,郑阜高铁也在当天开通运营。

  李国英在仪式上指出,全省上下特别是沿线各地要跟上高铁时代,释放高铁效应,进一步发挥市场腹地和要素集聚的优势,奋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铁速度”。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铁路事业发展,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实施交通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事实上,随着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安徽省的高铁里程也一举超过1900公里。

  央广网今年1月12日发布的文章《实:2019江淮纪事》提到的数据是:“2020年1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发了这样一条新闻:截至2019年年底,安徽高铁里程达到1903公里,跃居全国第一。而在两年前,安徽的高速铁路里程为1403公里,居全国第三位。两年,安徽净增高铁里程500公里,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铁疾驰,安徽,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版图上,跑出了令人瞩目的‘安徽速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20年,“市市通高铁”的安徽省将继续在铁路建设领域发力,其中,全长约794.55公里的商合杭高铁将全线贯通。

  1月12日,李国英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安徽省将稳定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00个以上、竣工700个以上。铁路建设方面,“全线贯通商合杭高铁,开工建设阜阳-淮北、六安-安庆铁路,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55公里。”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线路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直抵浙江杭州,全长约794.5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根据微信公众号“安徽发布”1月10日发布的消息,“预计2020年6月,商合杭高速铁路南段(合肥站至湖州站)正式开通运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前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之外,2019年,安徽省还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

  1月12日,李国英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9年,预计安徽省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进出口总额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提前一年实现。”李国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