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收费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了“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目标。其中涉及南京市管高速公路收费站两处,分别为G40沪陕高速公路星甸收费站(简称星甸收费站)和G4211宁芜高速公路宁马收费站(简称宁马收费站)。

  宁合高速公路苏皖省界收费站包括原星甸收费站和吴庄收费站。其中星甸收费站位于江苏境内,距离苏皖省界5.4公里,负责收取江苏通行费;吴庄收费站位于安徽境内,距苏皖省界6.2公里,并入安徽省联网高速路段内。为实现车辆快捷通行,经苏皖两省共同协调,交通运输部批准,宁合高速公路原江苏省界星甸收费站将正式拆除,2020年1月1日零点起与宁合高速安徽吴庄收费站实行并站收费。

  方案明确后,在省公路中心指导下,南京市克服工期紧、施工风险大等困难,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严格按照专家审定的拆除方案,有序地开展拆除工作。仅用9天时间就拆除站区正线道路上双向6个车道内的安全岛、收费亭和正线上方收费大棚等设施,并完成路面恢复、护栏安装、标志标线设置等工作,于12月20日顺利完成了公路正线取直的目标。2020年1月1日零点宁合高速公路安徽吴庄收费站实行并站收费后,原星甸收费站区将实现双向四车道通行。

宁芜高速公路宁马收费站站点ETC改造工作已完成宁芜高速公路宁马收费站站点ETC改造工作已完成

  宁芜高速公路宁马收费站位于江苏南京境内,距离苏皖省界330米,与安徽同址合设(安徽实施封闭联网收费),南京方负责进入安徽方向收费管理,并代发安徽路网入口通行卡。根据交通运输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关于取消苏皖两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工作的函》和苏皖两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苏皖省界收费站相关事宜的会议精神,宁马收费站作为控制安徽封闭式联网高速公路收费路段出入口的端口站暂时保留,由苏皖双方共同实施站点改造。目前宁马收费站ETC车道改造工作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