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新闻>正文

农业创新盛宴在南京开幕

2019年11月20日 10:39 新华网 

  11月19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大会吸引了全国5000多名创业型新农民和1000多家创新型新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

  博览会将搭建创业思维碰撞、创意比拼的新平台

  本届博览会以“激情创业创新 梦圆乡村振兴”为主题,将新农民新技术、新功能新价值、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新载体充分展示,博览会强调“农”的定位、突出“新”的理念、丰富“创”的内涵、遵循“融”的路径,在理念上求新,在形式上求变,将新农民新技术、新功能新价值、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新载体充分展示,形成“成果展示、高层论坛、创意大赛”三大板块。

  据悉,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多场论坛,引领新农民创业主体启迪思维。800多名工商资本投资企业、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初创企业、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将同台交流,分享经验。

  “长春国信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同时举办,决赛揭晓了初创和成长两个组别32个获奖项目。参赛项目类型兼具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科技应用率达95%以上。

  一大波农业创新“航向标”亮相展示环节

  本次博览会重点展示了一批新农民创业的创意项目,一批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现场,目不暇接的“黑科技”频频亮相。“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改变着传统农业的耕种方式,也催生农民使用科学种植手段,成长为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

  青岛莱西是胡萝卜的主产区之一,而在这里,一个“农业大数据中心”会对胡萝卜的市场分布、供求、价格波动周期等进行分析计算,一方面给出可能发生的滞销警告,一方面,对胡萝卜产业做出引领式的规划指导。这个“农业数据大脑”,还能实现政府、市场、生产之间涉农数据互通共享、监测预警,提升莱西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而这一农业大数据中心采用的是苏州一家信息公司的技术。在现场,布瑞克 (苏州)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副总监尹小浩介绍,除了“农业大数据中心”用到的信息技术,布瑞克还带一套“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智慧服务,可以通过可视化监控和信息传感器,实现对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

  环视现场,还有如5G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应用,区块链技术与精准扶贫、加工仓储、冷链物流的深度融合,适合创业的“轻技术”“柔技术”等。另外,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新型服务业和乡村信息产业等1000多种新奇特产品,也引发制造商、采购商、原料商和成果拥有者的广泛关注。

  江苏:“三农”队伍开辟乡村产业振兴新天地

  农业是创新的重要领域,农村是创新的重要阵地。据了解,目前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850万,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00万,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农村创业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江苏也不断在建设“三农”工作队伍、新型职业农民和为农服务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每年,20万以上的新型职业农民走进希望的田野,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超过4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长喜人,目前全省家庭农场已达5.2万家、农民合作社达9.2万家。

  在南京,“宁姐月嫂”行动计划已成功培训妇女1000多人,签约上岗率达9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乡土专家高山虎为典型的一批本土农民创业明星,示范带动更多农户创业增收。在不少农村地区,还形成了农业龙头企业带头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与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小农户抱团发展的和美画卷。

  政策支持也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强劲动力,江苏全省通过强化财政、土地、金融、税收等政策扶持,在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文件。创新平台载体,乡村产业振兴联盟的组建,正引导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资源要素创富源泉充分涌流,让新农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大量催生,在全省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