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新闻>正文

江苏发布就业质量蓝皮书 常州劳动者平均年收入最高

2019年11月15日 11:01 新华网 

  11月13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大学联合发布《江苏省就业质量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就业质量蓝皮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4月,省人社厅与南京大学共同设立了就业质量研究中心,在对江苏就业状况和就业质量进行持续性地监测同时,加强就业工作的相关理论研究。《蓝皮书》是双方共同完成的一项重要成果。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连续4年总规模稳定在4700万人左右

  《蓝皮书》开发了由就业机会、充分就业、就业结构、就业公平、人力资本、薪酬水平、劳动安全、就业支持、就业保障、劳动关系10个维度85项具体指标构成的就业质量监测指标体系。

  从就业状况监测的情况来看,江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连续4年来全省就业人员总规模基本稳定在4700万人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登记失业率连续4年在3%以内低位稳定;重点人群就业情况保持良好。

  劳动者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无锡均分最高

  从调查结果拉看,在劳动者就业总体满意度得分取值范围0~100分的基础上,全省劳动者总体就业满意度得分为84.45分,总体就业满意度较高。其中,就业满意度均分最高的城市是无锡市(86.85分)。

  个人收入方面,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和扬州的劳动者年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劳动者年收入均值最高的是常州市。

  收入满意度是指劳动者对现有收入的满意度情况,它是一个最能体现劳动者获得感的指标。从行业来看,满意度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教育,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在这些行业中分别有88.30%、88.25%、87.44%的被访者对其收入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技能人才培养是关键

  人力资本主要体现了劳动者的知识技能、文化水平等方面。一个地区人力资本状况直接作用于该地区就业充分性和就业质量。

  从全省的角度看,江苏人力资本指数不容乐观,各地市人力资本指数得分都相对较低。从地市比较来看,南京、常州和扬州人力资本指数排名相对靠前。

  从人力资本指数的指标权重来看,技能人才是提升人力资本指数的关键。因此,加大人才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对现有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应成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对于人力资本指数过低的地市,尤其如此。近年来江苏各级政府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均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全省及各地人力资本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省人社厅将抓住此次《蓝皮书》发布的有利契机,聚焦提升就业质量这一中心任务,把理论的创新转变为实践的先导,总结经验、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加速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操作、有实效的政策措施,为继续推动江苏就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