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 >正文

常州高新区:“水岸同治”促河湖问题“标本兼治”

2022年04月14日 11:27 新浪常州 

  这几年,在推进全区河湖水土保持工作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等工程,进一步升级河道景观,并且坚持“绿色”治水理念,以“水岸同治”促河湖问题“标本兼治”。2021年,我区在长江沿江1公里范围内安全关闭47家化工企业,新增绿地3000亩,同时持续推进示范河道建设,老澡港河西支、史家大沟成功创建市级“五好河道”,薛家老西庄、奔牛新市村等成功创建市级“小微水体示范村”,使我区河湖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期待通过提升河道长效管理水平,把村子建设得更美。”3月28日,孟河镇小黄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潘湘蓉出现在小微水体整治现场,因疫情而放慢脚步的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行动,在生活“重启”后按下了“快进键”。

  十圩埭村坐落在孟河镇北部,是小黄山村的下辖自然村,由3个村民小组组成,占地0.21平方公里,拥有8条天然河道。2017年起,十圩埭村启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一步“借”水增色。

  水下种起了睡莲,驳岸砌起了整齐的条石,沿岸拓展了健身广场、游人步道,整个村子里进行了健身广场增设、主干道绿化、庭院灯安装、沟渠田路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供给,同时规划了农家书屋、临水茶居、休憩广场、荷塘月色等18处小景串联,进一步满足村民生活、文化需求。

  为进一步将美丽成果转化为农村经济发展优势,十圩埭村还加强乡村经济规划设计。

  为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村党总支瞄准对象、突出“精准”,切实推进“支部专家两头带、贫困农户中间干、悉心帮扶全覆盖”的工作措施,规划河塘给村内贫困农户种植菱角、茭白、藕等“水中八仙”水生蔬菜。

  只有水美,十圩埭才能从“一时美”走向“持续美”。2022年将全面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程,构建起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水网体系,同时着眼于村落、耕地、水系、文物古迹相互交融特质打造亲水文化,深入挖掘本地红色人物革命事迹和红色遗存,将徐巧德、何正相、何纪顺等本土革命人物与“孟河医派”、斧劈石非遗文化、小黄山山水田园等特色资源有机融合,厚植文化底蕴。

  “河道没有整改之前,有不少人在河边养家禽,河水难免又脏又臭。整改之后,现在一年四季河水都是干净的。”日前,魏村街道东蒋村村民指着村里水清岸绿的河道说道。

  东蒋村水系发达,有各类沟塘水网130余条,占地面积600余亩。继2019年、2020年开展河道清淤与水土保持工程后,河道水质有所提升,现在常年维持在3类到4类之间。为再次提升河道周边整体环境,去年5月,东蒋村配合“生态宜居村庄”建设,开始新一轮的村庄水系治理工作。

  更换河道破旧木桩,重新设计河道绿化景观,同时计划在景观步道沿途新建景观桥梁,规划建设党史知识长廊和党建公园等党建阵地,为河道“穿新衣”“换新貌”。“水系畅通是水体治理的关键。这次在打造河道景观的同时,我们还通过设置箱涵连通村庄全部水系,让水体真正流动起来。”魏村街道东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全村水系环境提升工程去年年底全部完工,全村整个水系连通工程即将全部完工。

  水清了,水系连通了,农业也要发展起来了。东蒋村将“菜篮子”“米袋子”两手一起抓,在河道周边规划部署“精品小菜园”“现代化农业园”“生态水稻种植园”。目前,全村已流转20余亩土地用于建设“精品小菜园”项目。东蒋村将以承租的方式,向周边中小学开放种植、采摘等校外农业课堂,通过绿色生态管护措施为企业、学校、村民等提供绿色生态农产品配送服务,并招引优质潜力农业项目,引导优秀农业产品项目在东蒋村生根发芽。

  除了东蒋村,魏村街道去年还将丰收河、友谊河、三里河等一批远离居民区的非农业灌溉水源、毗邻主要交通干道的农村河道纳入“生态河道”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2021年,魏村街道整治河道加小微水体共计53个,占我区整改任务的三分之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