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小学生看穿越小说进脑科医院

12岁的小学生,脑海里却不断闪现不同朝代古人的画面,被家长带到脑科医院就诊,才得知这一切都缘于穿越小说。这位已经看穿越小说3年的小学生,甚至想到了以死穿越。>>详细

 

都是“穿越”惹的祸

小学生看穿越小说进脑科医院 曾想自杀
小学生看穿越小说进脑科医院 曾想自杀

“妈妈,我看到南宋的宰相了,他在跟我说话!”12岁的王韵(化名)没头没脑地说出这句话时,妈妈李女士(化名)着实吓了一大跳。她以为女儿在跟她开玩笑,“这孩子,瞎说什么呀!”

可是,这样的情况发生几次后,李女士发现不对头,“是不是撞邪了?”李女士跟丈夫说起女儿的变化时,感到很担忧。为了安全起见,他们还是决定带女儿到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就诊。【详细

两小女生自杀留遗书称盼能穿越到清朝
两小女生自杀留遗书称盼能穿越到清朝

日前,福建漳浦两名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相约自杀。其中,小美的遗书写道:“我的好姐妹(小华)弄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她怕回去被骂,她要去死,我决定陪她一起去死。我们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一辈子,我有两个秘密,一个是要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一个是要到太空。”两人在课堂上完成遗书后,一起跳进了池塘。【详细

近九成小学生相信穿越

  • 在闽南一所中学的一个班级里的一次随机调查显示,全班52名学生中,所有学生均表示看过穿越剧。但超过9成的学生说,穿越剧只是虚构的,自己并不会当真。不过,有4名学生表示,自己真希望可以穿越到古代。

    “现代的压力太大了,古代的学习压力没有像我们这么大。”在被问及原因时,一名学生给予了这个答案。

    “老师,电视上不都是真的吗?”相对于中学生而言,小学生似乎更较真,一名小学三年级的老师向导报记者转述了班上同学对穿越剧的看法。

    这名老师受导报记者委托,在班上做了个随机调查,16名小学生中竟然有14人相信穿越剧里所虚拟的故事,认为自己可以穿越回古代,占到了总数的87.5%。

    “这些孩子都被穿越剧误导了。”在闽南一所中学教政治课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国家禁止穿越剧在黄金档上映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要对电视进行分级,这样家长也好根据级别去判断是否让孩子观看相应的电视节目。【详细

小学生沉迷“穿越”谁之过

穿越自杀是电视剧之害还是生命教育缺失

日本心理学家渡边弥生在《11岁决定孩子的一生》认为,青春期前期的孩子情绪起伏大,焦躁、有强烈的自卑感、叛逆心理和富有攻击性,以自我为中心。小华和小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只有12岁,正处于青春期前期。处于这个关键年龄段的学生,他们内心复杂、充满矛盾,敏感而又脆弱,他们更需要家庭和学校的特别关照。

小华丢失了自家卷帘门钥匙,怕被父母责骂而自杀,小美为了扭曲的“友谊”而“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竟追随而去。她们找不到其他的解脱办法只能走极端,反映其家庭对特殊年龄段的她们的理解和关怀是不够的。而这2人学习成绩中等,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圈子比较狭小,在班上应该属于不是特别受到老师的关注那一类。所以即使她们在自杀前有反常的举动,也没有引起老师和同学的警觉和帮助。学校对小华和小美这样的青春期前期学生的心理干预工作的不足,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因素。 【详细

为穿越到清朝自杀不光是历史教育之失

这些年的历史剧本来就不太靠谱,宫廷戏铺天盖地,辫子戏更是泛滥成灾。而本来就是完全虚构的穿越剧就更加胡编乱造了。电视里的清朝不仅一副“盛世”场景,皇帝、阿哥、格格也是亲切可人。剧中俊男美女扎堆,丝毫不用为生活发愁,整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打情骂俏。如此“幸福生活”,如何不让人向往?

当然,把责任都怪在穿越剧头上也不公平。关键是学校和家长的教育没有跟上,没有及时告诉孩子别轻信电视剧的内容。而包括众多成人小孩在内的观众对清朝的迷恋,更是说明历史教育出了问题。过多渲染“康乾盛世”,却忽视了这一时期的大兴文字狱,不提镇压农民起义和反清运动,不提更加黑暗的晚清……如果两名小女生知道自己穿越到清朝后,得不到皇帝的热情接待,更拍不成电影,反倒可能沦为奴才,面临各种常人无法想象的凌辱,或被卖入妓院,甚至被人当食物吃掉,或是死于战乱……她们还会那么向往穿越吗?【详细

结 语

穿越剧的很多剧情方面与现代年轻人的想法产生共鸣,在现实中许多梦想是我们无法实现的,通过穿越剧,大家能够跟着剧中的人物遨游古今,能释放压力。这点对于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但穿越迷中,不乏有一些中小学生,对于那些沉溺在穿越剧中不能自拔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应该密切关注他们的行为,一旦发现孩子的生活、学习状态突变,就应当立即和孩子进行沟通,并加以引导和教育。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12岁女孩看穿越小说进医院 称常有古人跟自己说话】12岁正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学生,脑海里却不断闪现不同朝代古人的画面,被家长带到南京脑科医院就诊,才得知这一切都缘于穿越小说。这位已经看穿越小说3年的小学生,无法分清现实和故事而不能自拔,甚至想到了以死穿越。http://t.cn/zOKQv91

网友评论

不惑始笃行
不惑始笃行:忽然明白了,为什么现在脱离现实的穿越剧、宫廷剧、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盛嚣尘上,原来是现在的观众太好愚弄了,忽然也明白了伟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重要意义,现在的作家们、编剧们该醒一醒了!
陈言Michelle
陈言Michelle:警告大家少看穿越、神话、言情的网络小说,最近发现好多此类爱好者思维严重脑残化,症状为无法像常人那样推理和思考和说话,请大家尽量传播网络小说的危害,谢谢大家
我的名字不叫可汗
我的名字不叫可汗:古人留给我们的东西正在慢慢远去,豁达的胸襟,傲世的态度,诚恳待人礼数,卧薪尝胆的坚持;反之,我们学会了冷漠,抱怨,蔑视理想…如果我们唯一继承的只剩下古人留下的法定假日,若干年后子孙发现我们留下精神财富只是一个全民被洗脑的时代,脑残的穿越剧,那才是我们最大的悲哀…
习惯性的等待你
习惯性的等待你:刚刚看完《百夫长》一部血与泪的英雄、民族历史~~许多在历史尘埃中被那些阴谋者刻意掩埋的历史,总会被人民以任何方式记住,流传,不管你如何愚昧百姓~~再加上伤感的爱情,挺不错的~~~~别老看穿越回古代的宫廷脑残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