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江苏各地农户抢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当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水上“春耕”放苗正当时

  在宿迁市泗洪县滨湖社区水产养殖区,养殖户正在蟹塘里投放今年的第一批蟹苗。投放完成后,大家重点就是抓好防病防虫等塘间管理,尽早让蟹苗适应“新居”。

  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滨湖社区水产养殖区负责人杨同江说:“需要进行水质调质,把草栽好,还要消毒。后期的管理,在投喂饲料上,用冰鲜鱼搭配饲料,相互配合起来才能保证质量。”

  据了解,该养殖区是2024年重新改造的,占地面积2000亩左右,采用统一标准建造,为科学化养殖打下基础。小螃蟹们在这里的成长时间约7个月,预计10月份收获。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的稻虾产业园综合种养基地,养殖户们也正按照投放标准和提前预设好的路线,将龙虾苗投放进水塘中。近年来,当地大力开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亩均效益比常规水稻高2至3倍。

  连云港市振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庚产说:“本次共放养龙虾苗40万尾,一个月后即可垂钓和起捕,预计产量3万斤左右。龙虾起捕后,利用虾塘栽插水稻,龙虾的排泄物不但可以肥田,而且不需要使用化肥、农药,所产稻米纯天然、绿色无公害。”

  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促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举措。在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王嘴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施工黄金期,铺设防渗渠。

  淮安安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安科科长杨大伟说:“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5月中旬全部完成,确保农户生产种植正常用水。”

  今年,涟水投资4.1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5.22万亩,包括改造农田水利设施、铺设机耕道路、建设林网等。项目建成后,每亩减少农业生产费用约40元,粮食生产平均提高80公斤。

  淮安市涟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殷俊说:“为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五化协同打下坚实基础,为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