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江苏省出口各类船舶总值182.4亿元,同比增长150.1%。三大主力船型出口额均实现倍增,集装箱船、散货船、液货船分别出口88.9亿元、61.5亿元、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8%、106.1%、104.8%。

  3月14日,在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的船坞内,14艘远洋运输船舶正在同时建造;下游40公里处的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内,在建船舶达30艘。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江苏已集聚新时代、扬子江船业等大型船企,油船、LNG双燃料动力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端船型备受国际市场青睐,企业竞争力逐步增强,产业集中度、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南京海关持续动态跟踪、优化监管流程,便利新船通关出口,助力江苏船舶制造业蓬勃发展。

  去年年底印发的《商务部等10部门关于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的意见》,明确了“暂停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采取担保管理措施至2025年”等12项措施。船企多为加工贸易企业,政策的出台为船企注入更强发展动能。“公司生产的船舶分段需要用到保税进口的钢板,这些钢板属于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过去我们需要缴纳48万元加工贸易保证金。新政策实施后,不再需要缴纳这部分保证金,极大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弘业重工(如皋)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崔海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