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5号线南段工程近日通过竣工验收,意味着南京将迎来第十三条运营的地铁线路。3月26日,记者先行探访获悉,相关工程正在进行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为开通试运营做好各项准备。

  5号线南段初期运营线路,始于吉印大道站,终点站设于文靖路站,运营里程为12.9公里,设站9座,含3个换乘车站,分别是竹山路站(与1号线换乘)、诚信大道站(与3号线换乘)、吉印大道站(与S1号线换乘)。

  在竹山路站,记者看到,这里临时采用站外换乘模式,在5号线3号口和2号口之间,隔离出宽度约为4米的换乘通道,方便乘客在两个地铁出入口之间往返,步行只需一两分钟。

  南京地铁有关人士介绍,1号线、5号线竹山路站的换乘大厅,设置在由南京东方景志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裙楼里。受多种因素影响,该裙楼暂未开工建设,导致现阶段这两线在竹山路站的站内换乘无法实现。

  站外换乘,意味着乘客需要先出站再进站,那么车费如何计算?记者了解到,如果乘客使用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南京地铁“与宁同行”App的乘车码扫码乘车,或使用一卡通(实体卡及手机NFC卡皆可,也包括其他城市标有交通联合字样的交通卡)刷卡乘车,出站后只要在30分钟内到另一条线路进闸,即可实现连续计费。也就是说,虽然发生两次扣费,但费用之和与站内换乘的一次扣费相等。

  如果乘客使用单程票乘车,在第一段行程出站时需回收单程票,再购买第二段行程的车票。若使用62开头的银联闪付卡,因地铁公司无法在银行卡上直接扣费,则不支持连续计费。据悉,目前南京地铁绝大部分乘客使用刷卡、扫码的方式进出闸机,购买单程票、使用银联闪付卡乘车的乘客仅约5%。

  这段线路开通初期,南京地铁将在1号线和5号线竹山路站的进出闸机、票亭处增派工作人员,增加导向提示和语音提醒,方便乘客换乘并及时处理票务问题。记者看到,5号线竹山路站内设置多台智慧客服设备,乘客触摸显示屏即可购票、退票,或查询车票、乘车线路等信息。智慧客服设备还提供智能语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