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

  本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围绕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要素集聚、创新高效”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的目标,擘画了南京港货物吞吐量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30万标箱;开辟近洋航线超过20条;培育7到8家水路运输年周转量超过100亿吨的龙头航运企业,全面形成“干支联动”的内河航道发展格局的宏伟蓝图,着力打造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海说:“围绕南京枢纽港定位,全面建成龙潭、西坝两大核心港区,启动马渡港区及内河航道码头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南京龙潭公铁水多式联运中心,推动12.5米深水航道,24小时全天候通达南京。”

  为了给航运企业节约成本,南京交通、海事等部门还共同搭建航运企业跨部门一站式办理机制,努力压缩办理审批手续时长。下一步,南京将聚焦江海转运主枢纽港建设、航线网络完善、港产城融合发展、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构建、航运发展环境优化等六个方面,贡献“水运江苏”的南京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