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促进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积极培育包括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于江苏而言,“老字号”既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宝库”,也是眼下发力国货“潮品”的一个重要“抓手”。

  近日,省商务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局、文物局、知识产权局印发《省商务厅等5部门关于公布第三批江苏老字号名录的通知》,正式将“江苏酒家”等85个品牌列入新一批江苏老字号名录,南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等82家企业为江苏老字号企业。按照新办法要求,江苏老字号品牌创立时间需超40年,且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文化、社会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

  细看新一批江苏老字号,覆盖行业广泛、贴近百姓生活,是最大的特点。分布的行业多达16个,从食品制造业、零售业到纺织业、文化艺术业等,涉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多个领域。始于1943年的南京牌肥皂,对于老南京人来说,不仅仅是清洁品,更是一种时代情怀。这些年,南京牌肥皂通过跨界联合研发出种种新产品,老一辈眼中好用的“老东西”,如今正在成为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新鲜事物”。

  记者获悉,新出台的《江苏老字号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江苏老字号品牌创立时间需达到40年以上,同时要求江苏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连续经营30年以上。新一批入选的江苏老字号85个品牌,平均传承历史约98年,其中28个品牌有百年以上传承历史,41个品牌有50年至100年传承历史,成立年代最早的老字号企业徐州继林酱醋食品有限公司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新一批江苏老字号名录公布之后,目前,全省共有中华老字号113个,江苏老字号356个,数量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