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镇江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镇江民营企业进出口98.3亿元、增长12.9%,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7.4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3%,比上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

  “主力军”亦是“稳定器”,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数据,折射外贸提质促稳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镇江外贸累计进出口160.1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5.2%。

  从进出口产品类型来看,今年前2个月,镇江出口机电产品79.8亿元,增长19%,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60.2%,比上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

  打好“组合拳”,内在驱动稳外贸。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凌云介绍,今年以来,镇江商务部门紧盯全市排名前30位的企业,联合板块开展大走访,会同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综合施策、综合服务,对规模企业加强用工、用能、融资、物流、通关等要素和政策保障,推动订单争取。与此同时,完善了“稳存量、拓增量”清单,进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重点推进规模龙头企业稳存量,全力推动重点外贸企业进一步提高镇江产、镇江销占比,“我们还对企业开拓市场、品牌建设、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给予多维度支持,在2月底召开了政策宣讲会,稳定企业预期。”

  依靠产业结构转型和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日益畅通,镇江制造“质”的提升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