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立升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箱箱假酒被倒入粉碎机内集中销毁。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4月23日上午,江苏省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在南京举行。此次集中销毁的假冒商品包括食品、化妆品、酒类、服装鞋包、疫情防控用品、汽车配件、建材、非法出版物等15大类、12万余件,共计190多吨,涉及“茅台”“洋河”“耐克”“LV”等品牌。

  活动现场,金陵海关展示了2020年查获的假冒香奈儿包、耐克运动鞋、高尔夫球杆等。“跟以前相比,现在种类更多了。以前主要是鞋子、箱包等,现在出现了高尔夫球杆、篮球、足球等。这些假冒商品本来是准备通过邮件寄到海外的。”金陵海关综合业务处工作人员罗蕴譞介绍。记者了解到,2020年,南京海关共查获侵权案件362起、3231批次,扣留侵权货物36.6万件,案值103.9万元。今年,南京海关以推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龙腾行动2021”为抓手,重点聚焦进出口侵权案件,全面构建打击侵权新格局。

  《电力系统自动化原理及应用》教材、《ARM处理器裸机开发实战》教材……“这是我们在查办南京某高校盗版教材案时现场查获的盗版书。”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件涉及盗版教材4.5万余册,当事人最终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并判处25万元的罚金。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徐永康介绍,下一步,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整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提升新进展新突破。(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