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卢先生向马群派出所送来锦旗司机卢先生向马群派出所送来锦旗

  4月17日上午,南京网约车司机卢先生开着他的“反诈网约车”来到马群派出所,专程带着锦旗来感谢反诈民警。

  今年2月17日至18日,卢先生在家中通过手机进行网络贷款,在手机浏览器上下载了一个叫“还呗”的APP,与客服人员取得联系后添加了QQ号和微信,按照对方要求在APP上进行操作,没过多久对方称卢先生资料填写错误,申请的贷款资金被冻结需要充值才能解冻。

  卢先生没有多疑,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充值1.5万元,但对方称还需要继续充值,才能够将之前充的钱和贷款的钱一起解冻,此时卢先生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到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受理案件后,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刑警大队通过受害人卢先生的资金账户进行循线追踪,查询到一级卡卡主。经过工作,最终警方为卢先生追回受骗资金。

卢先生正在布置自己的“反诈宣传车”卢先生正在布置自己的“反诈宣传车”

  “真的很感谢公安同志,帮我们普通打工人追回这笔钱,我是开网约车的,想着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就在车里面布置了一些反诈提示语,接送客人的时候发一些反诈宣传单。”卢先生说,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提醒更多的人,同时也发动更多的网约车司机加入反诈宣传队伍。

  记者在现场看到,卢先生除了给办案民警送来了感谢的锦旗,还将自己的网约车布置成了反诈宣传专车,车开到哪里,反诈宣传就能延伸到哪里,成为城市流动反诈宣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卢先生车上放置的反诈宣传单卢先生车上放置的反诈宣传单

  无独有偶,3月29日,一封感谢信寄至南京市公安局,落款处的署名是“一位感恩的市民”:“报警后短短10天时间,警察就帮我追回被骗钱财,我从难以置信到感激涕零。感谢每一位警官对我案件的重视,人民警察为人民!”

  据了解,这封来信是一名受骗市民王女士写的,她以自己的肺腑之言,表达了对南京公安反诈民警的深深谢意,并表示将以身说法警醒身边人,不要轻信任何高回报的投资。

  事情源于今年3月12日上午8点多,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马群派出所接到上级的反诈紧急预警:辖区内王女士有向某网络诈骗案件中的嫌疑人银行账号转账2万元的情况,需要迅速核实。

  接到指令后,马群派出所立即启动反诈见面劝阻机制,当天值班中队长武宝磊迅速电话联系王女士,告知其可能受骗,按照反诈劝阻工作流程,需要当面提醒并分析被骗风险和涉及的诈骗类型。

  10点多,王女士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在反诈劝醒室,武宝磊查看其手机银行转账记录,并了解转账缘由,得知是王女士与一个自称某国企驻境外的工作人员在婚恋网上认识后,互相加了QQ,对方说国外有个不错的黄金产品投资理财项目,可以提供王女士一个账号和密码登录使用,让帮忙操作这个理财,同时引诱其也可以通过这个APP投资盈利。王女士投资了一个黄金产品理财项目,但未有损失,已经连本带利收回了。然而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武宝磊对这类情况很敏感,觉得这种投资有点不正常。因此,他将投资理财型诈骗、刷单型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女性经常遇到的诈骗类型,一一向王女士举例,以提高其反诈意识。

  同时,为了保险起见,防止王女士再次转账汇款蒙受损失,马群派出所主动跨前半步,把工作做在前,登记了王女士名下所有银行卡号和支付账号,通过市局反诈中心将以上银行卡和支付账号做了保护性止付。

民警向卢先生赠送反诈马甲及反诈礼包民警向卢先生赠送反诈马甲及反诈礼包

  3月14日晚10点左右,王女士报警称其被诈骗了15万元。民警顿感诧异。经详细了解,王女士在民警开展见面劝阻前,还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投资了15万元,故而没有银行交易记录。王女士觉得这项投资很安全,就对民警隐瞒了此事。结果发现投资APP里的金额无法取出,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报了警。

  马群派出所所长肖磊向记者介绍:“王女士遇到的是一种以婚恋为幌子,初始阶段施以蝇头小利,放长线钓大鱼,以投资理财为手段的典型‘杀猪盘’式骗局,最后往往造成钱财和情感两空”。

  接到王女士被骗警情之后,马群派出所迅速固定证据受立案件,通过核查资金链,及时锁定了一级卡开卡人。为了能尽快挽损,根据上级下发的追赃挽损信息,马群派出所和栖霞派出所通过工作,最终帮助王女士追回被骗的15万元。

  “我们每天都会预警劝阻这样的诈骗案4至5起,每一次见面劝阻都要使出浑身解数,讲道理、摆事实,十八般反诈武艺齐上阵,就是要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武宝磊说,每次预警劝阻,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头等大事,当天值班所领导要过问掌握情况,值班民警和反诈专员要与当事人见面了解详细情况,当面进行劝防工作。

在司机卢先生的车上张贴反诈标识在司机卢先生的车上张贴反诈标识

  这两起成功帮助群众追赃挽损的案例,只是全市反诈成效的一个缩影。2023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反诈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防为先、以打为要,在构建全面、多元、精准、及时、高效的反诈宣防体系的同时,全力破案打击、深挖追查、严打链条,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大额警情数、立案数、损失数均同比下降,破案数、挽损数同比均大幅上升。(宁宫新、姜波、杜明泉)